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香港:政府应该做什么?

来源:南风窗 作者:毛凌云
2011年09月13日16:06

  香港:政府应该做什么?

  文|本刊记者|毛凌云 发自香港

  8月31日,中央政府在港发售50亿元人民币债券获超额认购,受到投资者热捧。在欧美债务危机的背景下,欧美市场大幅下挫之后,虽然经济刺激预期增强,欧美股市近期有上扬趋势,但市场对其观望态势依然强烈,中国概念在香港成为另一根稻草。

  大和资本市场驻香港经济学家赖志文曾指出,今年第二季度,香港经济收缩0.5%,这个亚洲最容易受外部因素影响的经济体已经“一只脚踏入衰退当中”。

  如今全球金融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大动荡,高企的债务和波动的股价,表明西方发达经济体正站在衰退的悬崖边上,不同于以往的几次金融危机,亚洲国家成功击退危机,不但没有衰退,还实现了资金和订单的丰收,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香港一度成为金融资本的避风港,因此在过去的10年内,香港的楼市和金融业高速增长,截至6月30日,香港的财政储备达到5860亿港元,香港奉行的“小政府、大市场”的积极不干预原则备受称道。然而这一次的金融危机,亚洲风景不再独好,香港已饱受高物价和高楼价的困扰,开始踏入衰退的边缘。

  过去,香港依托自由经济模式获取经济增长,然而在发达经济体均迈入衰退之时,香港如何继续以往的“积极不干预”政策?香港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才能避免香港经济与欧美一起沉沦?

  香港与全球化

  香港的“小政府、大社会”积极不干预政策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香港施行的是一种货币发行局制度,1983年以来一直将港元币值与美元挂钩。虽然香港仍然维持着独立的货币,但这种联系汇率制度使之与美国构成了一个货币联盟。被称为“联系汇率之父”的英国经济学家祁连活认为,香港成功与美国结成事实上的货币联盟,取决于美国和香港都是相当自由开放的经济体,资本和劳动力能够轻松实现自由流动,工资和物价的高度灵活,香港通过维持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可以实现工资和物价水平的调整,美元走强则工资提升,美元走弱则工资降低,以保证香港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香港一直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公共福利支出较小,在经济高速增长之时实现财政储备,经济衰退之时就可以对经济进行补贴。不过由于“小政府”原则,香港政府的财政补贴一直仅限于“派糖”模式,只能暂时纾缓民困,并不能达到对经济的有效刺激。

  对香港政府而言,这是非常成功的政府管理模式,香港连续7年被评为最自由的经济体,政府的廉政排名也一直很靠前,这也是香港政府引以为傲之处。

  奥地利学派的朝圣山学会一直宣扬自由市场理论,香港也有狮子山学会,他们的信念在经济学上比较倾右,主张个人自由,同时支持自由市场的理念。他们坚持“小政府”理念,反对政府干预市场。但这一市场原则是在与欧美经济体对接时奉行的自由经济原则,当今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香港继续与欧美市场挂钩,衰退则不可避免,因为资本主义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危机,在短期内还无法找到有效的解决模式。

  香港的大环境已经变了,凤凰卫视经济评论员石齐平认为,香港这个联系汇率制度已经不再适应当下的经济形势,在未来的形势下难以为继。“虽然所有的政府官员都一再强调这一制度没有更改的必要,但因为美元不断在贬值,未来一定是长期走弱,这对香港而言绝非好事。1983年,香港政府发生了比较大的动荡,人才和资金外流的趋势比较严重,因此当时的英国政府制定了这一联系汇率制度,将香港与美国紧密挂钩,实现了经济和政治的稳定。但现在的问题来了,如果美元一直是单向贬值,港币也必定会长期贬值,联系汇率制度调节经济的功能因此失效。更重要的是,当年香港和美国的关系密切,而现在是与内地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一个实施“小政府”原则,与美国经济挂钩的经济体,在与中国内地发展模式的对撞中,很难获得完美的平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