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中美互补模式难以为继

来源:南风窗 作者:陈和午
2011年09月13日16:18

  中美互补模式难以为继

  文|陈和午 经济学博士

  近日美国副总统拜登为期6天的中国之行,引发外界猜测其此行目的或许是为了修复美国的国家形象。之前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调降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美国经济模式再遭质疑,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的大恐慌,黄金价格也顺势迈入千九时代。在此背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又呼啸而至,美国经济发展模式再次受到严重质疑,而中国模式却越来越多地被提及。

  衰落的美国模式?

  美国模式究竟是什么?曾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的罗杰·阿特曼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哈罗德·詹姆斯曾强调美国模式有三大要点:自由市场、开放贸易和尽可能少的政府管制。但要真正探究美国模式的本质,则需放大到美国经济的发展史中去考察。众所周知,上世纪30年代全球陷入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萧条,美国的打击尤为严重,1929年10月24日股市遭遇“黑色星期四”,而之前美国则是“兴隆的20年代”。当时的大萧条让凯恩斯主义受到了空前重视,由此成就了以政府干预为实质的罗斯福新政,市场自由放任的神话被打破。到1940年,尽管美国失业问题仍比较严重,但国民收入已恢复至危机爆发前的水平。随后的50~60年代,美国经济进入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特别是1933年《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的通过,使美国随后50多年一直维持了金融的稳定。值得注意的是,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为处于霸主地位的美元滥发打开了方便之门。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滞胀的出现让美国经济开始面临危机,凯恩斯主义成了众矢之的,而经济自由主义又转身充斥全球。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便是“找回自由市场”的积极倡导者。她以“TINA”(There is no alternative,别无选择)为口号表明自己革新的决心,在英国实行了一场涉及各个领域的私有化运动。而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则进行一场以“大幅度减税、部分私有化、减少政府管制、削减中等收入阶层的福利待遇”为主要内容的“里根革命”,让美国再一次重振了经济雄风。也正是里根和撒切尔发动的这场革命,使得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即新美国模式)开始崭露新角,“国家最小化、市场最大化”的原则得到强化,这种模式在随后的老布什政府、克林顿政府、小布什政府以及现在的奥巴马政府中虽或多或少有所调整,但总体趋势依然保持了延续。

  实际上,从1987年开始,执掌美联储长达19年的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将“低利率”和“放松管制”政策推向了空前发展;与之相伴的是,美国经济再次维持了长达10年之久的高增长与低通胀、低失业率并存景象,直至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危机的出现和“9·11”恐怖事件的重击。但是,美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建立在强大的美元霸权、巨大的贸易逆差、金融产业的无序膨胀、居民过度消费以及巨额财政赤字的基础之上的。尤其是在 1999年放松管制和撤销《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后,美国金融市场开始逐渐失去了稳定,而美国人寅吃卯粮的消费模式尽管刺激了经济的繁荣,但也蕴藏着巨大的信用链条危机。

  为改变网络经济泡沫破裂和“9·11”事件对经济的不利影响,美联储一度连续13次降息,直至利率为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的历史最低点1%。而格林斯潘2005年的卸任并未降低美元印钞机的马力,相反,他的接任者伯南克依然继续着疯狂美元滥发的游戏。按照伯南克著名的“直升机理论”,要刺激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只需要驾驶直升机,从飞机上往下抛洒美元就可以了。就在美国金融市场沉浸于完成了一个完满的周期,仿佛又回到了“兴旺的20年代”之时,2007年8月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尽管美联储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2008年9月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帝国的轰然倒塌还是让次贷危机演变成了全球金融危机,华尔街五大投行垮了3家,还有两家变为银行控股公司,并不断扩大为全球经济危机。

  在美联储的带领下,全球央行集体掀起了一轮轮开闸放水“救市”的浪潮,美联储的降息行动更是把短期名义利率降到了零,并先后启动了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根据美联储的最新表态,这一零利率政策还将继续保持到2013年中期,美联储在必要时仍会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如箭在弦。然而,直至今日,美国经济依然尚未摆脱完全经济危机的阴影。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仅增长1.3%,第一季度增长只有0.4%,而7月份失业率依然维持在9.1%的高位。伯南克8月26日在怀俄明州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美国经济从危机中的复苏不够强劲,弱于美联储预期。而且,美国金融体系的几近崩塌也让美国模式的辉煌形象受到了严重质疑,长期处于霸主地位的美元信用开始趋于削弱。

  在此背后的玄机则是,美国经济长期以来的过度消费甚至“透支”消费行为。从政府角度看是财政赤字预算的不断增加,2000财年美国财政盈余曾达2370亿美元,而到201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达1.29万亿美元;2009财年,财政赤字更是创下1.41万亿美元的纪录;而截至今年7月份的2011财年(2010年10月至2011年9月)前10个月,美国的财政赤字也已超过1万亿美元。巨额财政赤字使得美国国债规模越来越庞大,政府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达100%,而美国政府每年为债务付出的利息支出高至4000亿美元。从家庭角度而言则是普遍存在着的透支消费状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