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华中师大校长“给力”演讲获90后新生95次掌声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13日19:24
  人民网武汉9月13日电(记者张志峰、党波涛) “给力华师、给力你的大学生活”。9月11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为全体新生做了题为《点燃青春激情、成就人生梦想》的报告。这位校长曾经点着煤油灯苦读,棉花塞耳寻求宁静刻苦学习,大学期间每晚到图书馆排队抢座位看书。报告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会场响起95次掌声。

  马敏讲述了华中师大108年的校史,站在人文校园、生态校园和激情校园的角度为新生们展示了华师的风景、风物和风范,并以自己“50”后的身份寄语“90”后新生。“这里是杜威、泰戈尔等大师曾经讲学的地方,这里有韦卓民、钱基博、张舜徽等大家组建的教师阵容,这里更走出了恽代英、万国权、冯友兰等优秀校友。”“华师是一所你上了绝对感到自豪的大学,绝对不会后悔的大学”。

  马敏用一张树状图介绍了华师发展的百年历史。在介绍昙华林和桂子山时,马敏用了两幅GOOGLE地图,一幅上面用红笔标注出昙华林现在的位置,一幅上面用红笔标注出位于洪山区的桂子山。对从昙华林到桂子山这一发展历程,学生看了这两张卫星定位地图一目了然。在介绍昙华林的历史时,马敏用了多幅黑白老照片,尽显百年学府的历史沧桑。在百年发展历史上,有多位学术大师到学校讲学,当学生看到美国教育家杜威、印度文学家泰戈尔等人等照片时,忍不住赞叹起来。

  谈到华师的今天,马敏说:“华师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它外化为一种风气、氛围、景象,体现在学校的办学宗旨理念中,存在于学校的文化生活中,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华师成为最近十年教育系统发展最快的十所大学之一。我校一直本着"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的办学理念,一切服务学生、服务一切学生。比如,大家看到的华师十景正是在建设校园生态文化的理念下逐步形成的,一个好的校园环境能够直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我也有幸成为全国第一位绿色校长,这是属于学校的荣誉。”听到“绿色校长”的称号,现场新生们爆出掌声。

  马敏用精美的图片向大家介绍了华师“十景”:新图书馆、梅园、牡丹园、桃李源、西区教学楼群、西区老宿舍、露天电影场、佑铭体育馆、恽代英广场、博雅广场。马敏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大家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大学时代。他殷切寄语90后新生说,一要坚守理想,保持激情。二要修身立德,砥砺品行。三要学会学习,持之以恒。四要立足创新,掌握未来。在具体解读中,马敏提到了放弃名校任教机会在边远山区从教二十余年的“大别山师魂”汪金权,提到了在海拔1600米山腰的村级小学支教的“支教模范”费宝莉等优秀校友,也点名表扬了2011级新生“坎坷哥” 高志刚的百折不挠、独自带着盲母读完高中的“孝子”田正阳的自强不息。在听到了新生自己的典型代表后,大家报以了热烈的掌声和追随的目光。

  在谈到在大学里如何学习时,马敏建议大家学会自主学习、非功利学习、探究式学习、专注学习的学习方法。“要学会自己探索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要死记硬背,要有批判意识,华师是一个允许大家有批判精神、允许大家自由发言的地方。”马敏还以自己点着煤油灯,以棉花塞耳以寻求宁静刻苦读书;大学期间每天晚上到图书馆排队抢座位刻苦学习的经历解读专注学习的精神。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