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法外长清华演讲 引《论语》名句评中法关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3日20:51
9月13日,法兰西共和国国务部长兼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阿兰·朱佩,在北京清华大学为师生进行题为“面对全球挑战的法国和中国”的演讲,并回答学生提问。中新社发 富田 摄
  9月13日,法兰西共和国国务部长兼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阿兰·朱佩,在北京清华大学为师生进行题为“面对全球挑战的法国和中国”的演讲,并回答学生提问。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贾天勇)来华访问的法国国务部长兼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朱佩13日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引用了《论语》名句评价双边关系,他说中法两国文化不同,虽然会有分歧,但应着眼共同点,追求“和而不同”的精神。

  朱佩计划于13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发表题为《全球挑战下的法国和中国》的演讲。

  朱佩在演讲中呼吁建立一个统一的欧盟货币组织以应对债务危机。“目前最重要的全球挑战是债务危机,国际社会也期待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法各自货币政策之间有着息息相关的关系,我们有共同的目标。”

  在谈到中法关系时,朱佩说:“法国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从那以后法国和中国一直携手不断加强互信互惠关系。”

  在演讲结尾部分,朱佩引用了《论语》中的名句来评价中法关系。“现在法国正在上映一部电影叫《生活中总会有波折》,我认为在国际关系上也是如此,中法关系也曾经面临危机和倒退,但我们克服了困难回到了良好的轨道上,我们希望加强对话,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应追求和而不同的精神,这符合中法双边关系的精神。”

  “我知道和谐对中国人很重要,我也希望把这一精神传递给法国,和谐精神符合双方的利益。”

  朱佩在京期间还将出席中法语言年“中国法语年”开幕式。(完)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