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的哥开出租13年救助20人 称见死不救睡觉不踏实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9月14日02:34
外形很Man的周建平面对镜头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救死扶伤将会勇往直前
外形很Man的周建平面对镜头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救死扶伤将会勇往直前

  现在,遇到老人倒地,你还会不假思索地上前扶一把吗?“老人摔倒无人相扶”的新闻最近屡屡见诸报端,这听起来不免让人有些心寒。

  但在宁波,救死扶伤已经成为不少好心的哥的习惯。面对这样的新闻,今后“的哥”是不是还会一帮到底?昨天,记者和宁波出租车协会副会长徐玉书闲聊时,说起这个时下让人纠结的问题。“肯定还是会义无反顾。”说着,他和记者讲起出租车行业里的周师傅,他有个外号叫“义务120”。

  [可爱司机]

  开出租13年,救过20人

  “见死不救晚上睡觉都不踏实”

  徐玉书所说的周师傅就是周建平,他是宁波光大出租车汽车公司的驾驶员,车牌为浙BT2261。周建平开出租车整整13年了,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遇到的事情自然不会少。在同行中,他有个响亮的外号“义务120”,他常常“不务正业”,为了救一个素不相识的路人,连闯红灯直奔医院。

  前天上午,周建平开车到江东区黄鹂车站附近,看到一辆公交车和电瓶车发生碰撞,一位60多岁的老人手被车轮压住,整个人动弹不了,现场有很大一摊血。围观的市民有不少,很多人都吓得不知所措。周建平赶紧下车,在另一个师傅的帮助下,将浑身是血的老人扶上车,猛踩油门直奔急诊室。幸好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周建平安心地离开医院,回家换衣服和出租车座套。

  据了解,获救的老人姓王,是个老木匠。说起救死扶伤的“的哥”,他赞不绝口:“现在这个社会,这么好的司机很难碰上了。”

  救死扶伤,其实对周建平来说似乎早已成习惯了。几年前,他在姜山回宁波的路上,看到马路边躺着一个40岁左右的妇女,已经口吐白沫奄奄一息。原来,妇女喝了农药企图自杀,周建平将她抱上车送往医院,终于把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2006年,周建平将一个溺水的4岁孩子送往妇儿医院。因为正处在高峰期,一路上,他连闯4个红灯,终于打开了一个“生命通道”。

  “算起来,前天救的老人刚好是我救的第20个人。”他坦言,救人是本能。“这是性命攸关的事,如果见死不救,晚上睡觉都不踏实。“做了,尽力了,不管结果怎么样,就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么多年来,唯一让周建平感到遗憾的就是,前年夏天有一位老伯被他救下送到医院后第二天,终因伤势过重,没能救回来。

  [坚守义举]

  救死扶伤,今后继续往前冲

  “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冤枉我”

  前段时间,与“彭宇案”类似的两起案件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好心扶老人,结果反遭讹诈。看到这样的新闻,会不会动摇你的决心?

  “肯定不会!”说这话的时候,周建平咬字斩钉截铁。他说,从业13年,他帮过多少人已经记不清楚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一个人冤枉我,这个世界总是好人多。救死扶伤的事,我肯定往前冲。”宁波光大出租车汽车公司总经理邓玉华说,碰上这样的事,有的司机可能会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躲则躲。但周建平的想法却不一样,哪里有围观的人,哪里有车祸现场,他往往会凑上去问个究竟。

  周建平笑着说,现在他已经积累了很多急救知识,比如溺水或者高楼坠落的紧急处理方法。“既然是帮忙,就不能帮倒忙,专业一点,能帮上的可能更多。”一有空,他就会找一些相关的书籍来补充知识。

  起初,妻子陈女士会抱怨两句,别人开出租车都忙着挣钱,但他总是“不务正业”。“有时候刚出车没多久,就一身是血回来了,每次都他被吓得半死。后来就越来越能理解他,支持他了。想象一下,如果需要帮助的是你的亲人,你肯定会不顾一切冲上去。”

  他们温暖着这座城市

  周建平身板挺硬朗,理着平头,长着一张扔在人堆里找不着的脸。但一笑起来,却有一种难以言状的亲和力,让我相信,坐在眼前的是个心地善良的人。

  说起救死扶伤,我能从他的眼里看到闪烁的光芒。“现在一看到一堆人围在一起,本能的反应就是出事情了。脑子里立马刷刷刷出现最近的医院在哪里,这个时间段哪条线路最近,要过几个红绿灯……”

  “有时候碰上肇事司机逃逸的,也没有人冤枉我。我相信,这个世界,总是好人比较多。”采访结束,我还一直记得周建平的这句话。

  他只是宁波2万余名出租车司机中的一个缩影。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像周建平这样默默无闻的人,做着他们认为理所应当的事,但却温暖着我们,温暖着这座城市。

  记者从宁波出租车协会了解到,协会成立14年以来,出租车司机救死扶伤已达到760余起,救助倒地的老人,将他们送往医院或家里更是不计其数。其中,像夏慧星、鲍国庆、胡玉丽、陈金妹、乌朝良等司机抢救伤员都在10人以上。

  通讯员 石莹 刘小哲 记者 薛曹盛 摄影 张培坚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