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利班袭击美驻阿使馆 新华社喀布尔分社遭流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4日07:20
9月13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新华社喀布尔分社首席记者章建华在分社地下室内发稿。
9月13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新华社喀布尔分社首席记者章建华在分社地下室内发稿。

  中广网喀布尔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天下午4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伴随着一声巨响,一颗流弹击中了新华社驻喀布尔分社的外围。随后,两枚火箭弹在喀布尔分社附近爆炸。新华社驻站记者不得不紧急转移到了地下室中。

  流弹击中新华社驻喀布尔分社外围

  记者:当地时间1点50分前后,我们在一楼的办公室工作的时候,突然听到离分社不远处传来枪声和爆炸声,随后就听到我们分社院子里机器的轰隆隆的声音,那就是流弹打到我们分设院子里铁板上发出的声音,当时幸好没有人在院子里活动。不久还传来很大的爆炸声,我们就赶紧转移,到地下室继续工作,至少有4枚火箭弹在我们新华社喀布尔分社所在区域爆炸,包括1名为伊朗新闻记录工作的阿富汗籍记者,2人在爆炸中受伤。

  袭击目标为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等

  此时,在喀布尔市中心,激烈的交火正在发生。一伙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持重型武器的恐怖分子占据了一栋尚未完工的大楼。他们袭击的目标是包括美国大使馆、北约驻阿富汗总部和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在内的多个要害部门。随后,塔利班宣布对袭击负责。

  记者:当地时间13日中午13点20分,北京时间16点50分左右,一伙武装分子在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部南部约300米处附近先后引爆多枚炸弹,随后占领附近一栋未完工楼房,与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北约部队对峙,目前已经造成至少11人伤亡,截至目前枪战仍在继续。阿富汗国民军的武装直升机在现场上空盘旋,并不断向两名袭击者所在的大楼内扫射,此外喀布尔市内13日下午多处发生爆炸和枪战,喀布尔西部城区一所中学的门前发生了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袭击除造成两名自杀炸弹袭击者死外,还造成一名警察死亡,3名警察和1名学生受伤。

  新华社喀布尔分社暂时留在地下室办公

  袭击开始不久,阿富汗军方就封闭了事发区域,驻阿富汗的各个机构也采取了应急措施。新华社驻喀布尔记者闫建军表示,为了安全起见,他们暂时都会留在地下室办公和休息。

  闫建军:我们现在目前的情况还比较稳定,我们分社也加强了安保,保安时刻盯着监控摄像头,晚上我们在这里工作的报道员也都住在分社,地下室我们也准备了水等一些物资,主要的一些办公设备也都转置到地下室。

  普通市民并未过分惊慌和恐惧

  而封锁区外,除了一些人因为封路无法回家,普通市民的生活仍在继续,人们并未过分的惊慌和恐惧。家住喀布尔的中阿国际商贸金桥网总经理余明辉说,今天下午还看到有孩子放起了风筝。

  余明辉:我们到了路上以后,前面发生枪战,很远都戒严了,然后我的车就从机场那个地方掉头回来了,连多余的检查应没有,它就是一个区域,我们这个就是这样的外国人居住区嘛,下午小孩子们放风筝的,还放,我觉得后边有,戒严以外的没有啥太大影响。

  尚未接到有关中国人的伤亡报告

  昨天深夜,新闻纵横值班编辑联系到了我国驻阿富汗使馆。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情况比较严重,但尚未接到有关中国人的伤亡报告。不过,大使馆提醒在阿富汗的中国人,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工作人员:袭击事件已持续6个多小时仍未结束,恐怖袭击发生后,我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在阿中资机构和人员,未发现中国公民伤亡情况,并在偶尔有零星的枪声,但总体较为平静。

  美国称不会被“怯懦的袭击”所吓倒

  911十周年勾起的悲伤还挂在死难者家属的脸上,塔利班对美国使馆的袭击让紧张情绪再次升级。虽然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已经正式同意塔利班在卡塔尔建立政治办事处,试图让西方政府同塔利班的和平对话成为可能,但是塔利班仍旧在选择了武力。袭击发生后,希拉里当美国务院发表了讲话时说,在阿富汗的美国人不会被这种“怯懦的袭击”所吓倒。

  希拉里: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美国驻阿富汗使馆人员的伤亡报告,美国人不会被这种怯弱的袭击吓倒,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保护美方人员,同时确保事发区域的安全,我们确信,发动袭击的人将得到应有的处置。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