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俄等国政经人士共商欧亚能源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4日09:25
  新华网俄罗斯伊尔库茨克9月13日电(记者刘恺 张金海 报道员逯凤勤)“欧洲-俄罗斯-亚太地区能源一体化与合作”国际会议13日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举行,中国、俄罗斯、蒙古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政府和能源企业代表就欧亚能源合作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主持会议的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纳雷什金表示,俄罗斯自然资源特别是油气资源丰富,对外能源合作是俄罗斯能源政策的重要议题。他说,总体而言,目前俄罗斯对与西方和东方的能源合作比较满意,相信俄罗斯在欧亚能源一体化进程中可以起到关键作用,未来俄方不仅仅是能源原材料出口国,而且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协调者。

  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尤里·先秋林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俄能源行业2030年前发展战略和长期规划。他表示,俄罗斯对外能源政策的重要目的是大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保障对海外市场的能源出口。俄方特别重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平等互利合作,其中与亚太地区的合作是俄能源政策优先方向之一。

  应邀出席会议的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庆在演讲中指出,跨境水电项目开发与运营是三峡集团和长江电力的核心业务能力。目前,三峡集团和长江电力已将国际水电开发作为长期发展目标,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水电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

  陈国庆说,俄罗斯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中俄双方高度重视水电领域的合作,并且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建议,由于水电项目的开发运行是长期的战略合作,中俄两国应积极建立水电开发合作的协调机制,不断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加强融资合作。

  会上,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EN+集团等在内的能源企业代表分别就加强欧亚地区能源合作阐述了看法,并提出相关合作设想。

  本次国际会议在12日开幕的第七届贝加尔国际经济论坛框架下举行。来自俄罗斯、中国、日本、蒙古国等28个国家的逾1500名政府和实业界代表参加了本届经济论坛,能源合作是论坛的重要主题之一。

  作者:刘恺张金海员逯凤勤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