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消防摘马蜂窝”排队预约“ 75天出警1507次

来源:荆楚网
2011年09月14日05:2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姚启慧、通讯员田景超)今夏,江城各消防中队“摘窝忙”:7月1日至昨日,消防官兵在75天内共接处马蜂窝警情1507起,占总出警量5194起的34%。这意味着消防官兵每出三趟警,就有一次是去摘马蜂窝,居民有时请消防摘蜂窝,甚至还得“排队预约”。

  本报7月5日曾报道,由于三镇生态环境整体变好,马蜂纷纷从郊区“移居”城区。7月4日,消防部门清除26只马蜂窝,出警量创历年之最。洪山消防中队中队长童铸钢说,在他们的接警单上,一排排记录几乎全是求助摘马蜂窝的。消防队员有时出警任务重,不能第一时间上门处理马蜂窝,有时是先登记,然后抽时间上门摘取。

  近日,英山一农妇被马蜂蜇伤后,因中毒过深导致双肾衰竭,被送至省人民医院救治。华中农业大学蜜蜂研发中心主任张新军总工程师说,马蜂分很多种,武汉市较常见的是胡蜂,与英山一带马蜂同属种,以肉食为主,喜啄食蜜蜂等昆虫,出现场所多是食物链较丰富的老旧居民区。胡蜂毒性大,毒液中含有一种有毒肽蛋白,可致溶血、出血和神经中毒,被蜇者如对毒液过敏,甚至会身亡。

  由于马蜂受惊扰时,会释放自身报警激素(一种化学物质),通知同类前来对“敌人”进行群体攻击。张新军建议,市民发现马蜂窝时,不应擅自摘取,最好及时报警寻求帮助,通过专业清除工具摘蜂窝。

  作者:姚启慧 田景超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