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刘老根会馆被指将文物改包厢 文物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4日12:03
刘老根会馆被指将文物改包厢 文物部门介入调查
  8月24日,刘老根会馆正在施工。本山传媒23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将对北京前门地区小江胡同30号院内搭建的“临时罩棚”拆除,称搭建“罩棚”是开业仪式需要,但对被指四合院内挖游泳池等未作解释。中新社发 苏丹 摄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于立霄)位于北京前门、由赵本山创办的刘老根会馆继遭遇“破坏文物晋翼会馆”举报后,文保人士曾一智又指其将不可移动文物乾泰寺和柳祖祠改造成会馆的就餐包厢,此举从根本上改变了文物原有用途。北京市文物局已介入调查。

  刘老根会馆建筑群中的柳祖祠、乾泰寺被改变庭院原有用途,为增加使用面积,使用方在改造装修时在院落正中搭建起与正方屋顶齐平的木结构玻璃顶罩棚,并在棚下设有木质座椅,可供就餐客人院中乘凉休息。

  柳祖祠变成了“八大锅大院”,在祠堂东南角开设了一个侧门,通往刘老根会馆主楼,主要是为了方便厨房上菜。紧贴祠堂西墙还增设了一溜展示东北民俗泥塑的橱窗,橱窗内摆放着各式各样厚嘴唇、双眼皮、动作夸张的东北民俗泥人。

  曾一智说,擅自开门属于破坏文物建筑的原有格局,紧贴柳祖祠西墙修建的新建筑里面是展示东北民俗的泥塑,实际上已经影响到不可移动文物的历史风貌。

  曾一智介绍说,根据《文物保护法》、《北京市文物建筑装修暂行标准及管理规定》,使用不可移动文物,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负责保护建筑物及其附属文物的安全,不得损毁、改建、添建或者拆除不可移动文物。

  经过改造的乾泰寺和柳祖祠均变成了餐饮场所。柳祖祠在刘老根会馆称作“八大锅大院”;乾泰寺叫做“二人转大院”,两家大院都有最低消费额度。“柳祖祠四人套餐”最低消费为680元,最高达3680元以上。而“二人转大院”白天人均最低消费1000元,晚上为1600元。

  曾一智表示,柳祖祠和乾泰寺都是家庙或寺庙,不做寺庙后曾是民居,当年前门进行解危排险工程时,将老百姓从该文物中腾退,又由政府出资修缮一祠一寺,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如今这些被腾退的文物却以商业利益为首位,进行餐饮开发,想起来十分令人痛心。

  北京市文物局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责成东城区文化委员会介入调查此事。记者连续拨打东城区文委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完

  作者:于立霄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