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刘老根会馆再次被指占用文物 家庙寺庙均变餐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4日14:46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位于北京前门、由赵本山创办的刘老根会馆上个月(8月)曾因涉嫌破坏文物晋翼会馆原貌而遭人举报,如今又有文物保护人士质疑,刘老根会馆占用不可移动文物,并将其改造成会馆的就餐包厢。事件引发了网友的普遍关注。

  这次遭到文物保护人士质疑的是刘老根会馆建筑群中的柳祖祠和乾泰寺。据了解,这两处虽然没有被核定为文保单位,但早已被列入文物普查名单的不可移动文物。最近,《新京报》记者随文保人士曾一智实地探访发现,乾泰寺和柳祖祠都已经变成了餐饮场所。为增加刘老根会馆的使用面积,使用方在改造装修时在乾泰寺的院落正中搭建起与正方屋顶齐平的木结构玻璃顶罩棚,紧贴院墙外增设展示东北民俗泥塑的橱窗。而紧贴柳祖祠的外墙建设成了“刘老根陶艺群雕,东北二人转三百年”的百米长廊。这条长廊,在今年2月鲜鱼口、大江胡同开街时还不存在。曾一智认为,这条长廊破坏了这里原有的历史风貌。而柳祖祠和乾泰寺都是家庙或寺庙,如今作为餐饮场所,是改变了文物原有用途。目前北京市文物局已介入调查。

  上月中旬,刘老根会馆正式开业时,文保人士曾一智曾向东城区文委实名举报刘老根会馆涉嫌破坏文物原状。当时也曾引起舆论普遍关注。如今,刘老根会馆再造改变文物用途的质疑,也再度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有网友发现,在曾一智实名举报刘老根会馆涉嫌破坏晋翼会馆后,至今事件仍在“调查中”,如今再被曝出改变文物用途。不少网友也都在留言中表示,希望能够尽快看到调查结果,甚至有网友说,近年来,北京市不断提出要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在这样的背景下,“刘老根会馆”为什么能如此“装饰”,而相关文物部门又是如何行使督察责任?期待市文物局在详细调查之后,尽快拿出恢复文物原貌的方案,并对破坏文物、监管失责的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如此才能捍卫文物保护的严肃性。

  也有网友再次呼吁,对历史文物应该多一些温情和敬意,因为文物一旦被篡改,将面目全非,城市就会失忆,甚至贫血,这样的常识还要重申多少次?刘老根会馆到底有没有破坏文物,我们期待北京市文物局的调查结论。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