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评论

评论:美反恐夹带“私活” 应在治本上多下工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4日17:03
当地时间9月10日,美国多个城市举行活动,纪念“9·11”十周年。图为内华达州雷诺市民众清晨用热气球升起美国国旗。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当地时间9月10日,美国多个城市举行活动,纪念“9·11”十周年。图为内华达州雷诺市民众清晨用热气球升起美国国旗。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题:反恐,在“治本”上应多下工夫

  作者 何飞

  今年恰逢“9·11”事件十周年。十年来,美国空前加大投入,不遗余力地在全球反恐,虽说美国远未摆脱恐怖袭击的阴影,但针对其恐怖袭击的烈度确实下降了,本土也没有再次遭到大的恐怖袭击,特别是击毙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标志着反恐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也算是对美国人民有了一个交代。

  然而,美国为此付出的代价却不菲。军事上,美国深陷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泥潭,一时难以自拔,据统计已有6000多名美国大兵阵亡,且随着战争持续进行,还会不断有新的伤亡产生。经济上,光两场战争累计耗费的直接财政支出就高达2万亿美元,损害了美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当前美国经济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形象上,十年反恐战争使美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下降,伊斯兰世界仇美情绪有增无减。总之,十年反恐极大地消耗甚至透支了美国的软硬实力,弄得这个超级大国身心疲惫,很多美国人对国家未来发展前景没有信心,有人甚至说,过去的十年是美国“失去的十年”。

  十年反恐代价与收效之反差如此巨大,症结何在,值得深思。笔者认为,之所以如此,主要原因是美国在反恐目标中夹带“私活”太多,在反恐手段上过于穷兵黩武。为实现反恐目标,更为实现反恐之外的意图(占据战略要地、掌控能源资源、输出价值理念等),美国极力夸大恐怖主义的力量和威胁,把目标从基地组织拓展到阿富汗,进而延伸到伊拉克、巴基斯坦,范围不断扩大,战线不断拉长,美军反受其累,而恐怖分子活动空间却得以扩大。美国多采取“以暴制暴”方式反恐,势必造成大量当地平民伤亡,激发当地以及整个伊斯兰世界更多仇恨,导致美国反恐形势愈加复杂,反恐战争遥遥无期。

  恐怖主义有其产生的土壤,一些国家经济上极端贫困、政治上极度混乱,一些地区局势剧烈动荡,宗教极端主义扩散都是恐怖主义滋生、蔓延的根源,根本上要靠发展才能逐步解决。因此,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要作出转变,不要再借反恐之名搞徒劳无功的额外名堂,避免过分诉诸武力,最重要的是切实转到“治本”上来,腾出更多精力和资源用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用于建设和谐世界,只有世界更加和平、发展、和谐,最终战胜恐怖主义才有希望,才有可能。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