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副主任:CPI现拐点 稳定物价显乐观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4日17:53
  中新社大连9月14日电(记者 魏晞)正在大连出席2011夏季达沃斯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14日在会后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中国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统计数据上终于出现拐点,预计下半年中国物价能“基本稳定”。他乐观表示,稳定物价存在三大有利因素。

  今年至今,食品价格上涨一直是物价趋高的主要背后推手。对此张晓强认为,下半年食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将有所缓解。今年的粮食丰收,已成为稳定物价的第一个有利因素。据估计,今年中国粮食产量有可能再创历史新高,实现第八个大丰收年。粮食丰收,供给增长,对于保障供应、稳定价格会发挥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张晓强说,另一个有利因素是中国正在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使得流动性问题得到一定缓解,这也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

  他还表示,目前中国在多个领域深化改革,无论是近期对物流业的管理,或是对公路收费的清理整顿,这些工作做好都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

  但张晓强也直言,目前输入型通货膨胀是客观存在的,加上土地、环境等要素成本上涨,这些压力对管理通胀预期还是“有难度的”。

  谈及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上半年仍表现高速增长,张晓强说,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不断开放,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参与中国的经济开放。

  张晓强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进口总额大于出口总额,这体现了中国对外国更加开放市场,同时中国也欢迎各国参与中国日益扩大的开放进程。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