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油气煤资源税将从价计征 更体现资源所有人权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4日20:22
  中广网北京09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华鑫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谢麒14日做客《交易实况》,解读中药上市公司投资机会。谢麒认为,中药材价格在中长期还是会维持高位运行。

  主持人: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成都中药材指数显示,截至月底,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为113.97点,比7月初降低了12.28点,降幅达到了9.73%,中药材价格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呢?

  谢麒:主要有下面几种原因。首先,中药材现在已经进入了上市药材的采摘期,有一部分新药可以供给到中药材市场上面来,可以缓解一下整个中药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现象,可以使中药材有一个比较稳定的供应。

  另外,前一段时间,国家对于中药材的囤积现象打击比较严重。一方面来说,使得游资投机炒作的现象得到了一定的抑制,一些囤积的药材得到一定的释放,短期内来看可以给中药材市场提供一个比较大的、新的供应量。另一个方面,国家对于中药材平抑采取的措施,能够促进中药材价格趋于一个理性的空间。

  目前来看,国家政策对于中药材价格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它一个政策对中药材影响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所以中药材从9月中旬开始就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下滑。

  整个中药材目前整个下滑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从今年最高点来看的话,到目前为止,整个中药材指数方面已经下滑了大概14%的一个百分比。

  从它价格上面来看,像党参这一部分前期涨的幅度比较大,通过前一段时间国家对于党参这个药材进行囤积的一个打击来看,党参这个药材近期的下降幅度比较大,大概在30%左右。

  主持人:在中药材价格下降的同时,统计局发布的9月9日这一组数据显示8月份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却上涨14.2%,这两个数字是否有冲突呢?对于未来中药材价格走势您有什么样的一个估判呢?

  谢麒:这两个数字从基本面上来说应该是没有什么大的冲突,我们可以从这两个数据相对来源来分析一下。

  首先是商务部发布的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它主要是从成都中药材市场中4500种中药材里头筛选出1275种代表品,代表着一个品种,对它的价格进行一个价格指数化得到的一个数据,所以这个数据它主要体现的是中药材贸易市场中,中药材价格的一个整体的走势。

  对于这个指数近年来说,它是维持在一个相对来说是一个高位的一个情况下。从7月17日开始,整个中药材价格指数就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一个回落。8月底的时候,相对于7月初这个降幅达到了12.28点,降幅是9.73%。从8月份数据来看的话,9月11日这一天中药材价格指数为113.70点,相对于8月初这个指数114.87点,它只下降1.17点,下降只有1%这个幅度,这个降幅明显变小了。

  从7月份开始,我们中药材价格指数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面,出现了一个较大的回落。到了8月份以后这个回落的幅度相对来说已经比较小,它的下降的空间已经慢慢缩小了,整个下降的幅度也有所减小。整个8月份来看,它的下降幅度仅有1%。

  而统计局公布的这个数据,主要是中药材和一个中成药的一个指数。它公布的这个数据,不仅包括商务部发布的中药材植树种的中药材的价格,另外它还包括中成药。现在我们国家的中成药主要包括了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也就是说它公布的数据不但包括中药材价格这方面的数据,还包括了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这两部分的数据。

  从2010年到现在,中药材价格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上涨空间,这就使得下游的中成药企业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了。对于中成药企业来说,它在成本压力的控制下,不得不采取一定的措施应对这个压力,因此它会不断的去控制自己的费用,这是一方面,它可以做到的。

  另外一方面,为了能够缓解这个压力,它也不得不去适当提高这个产品的出厂价格,也就会使得中成药这一方面的价格可能会在这段时间内有一个比较小幅或者是比较适当的一个提价。

  中药材价格的涨幅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中药饮片价格的提高,因为中药饮片是直接通过中药材的加工而来的,它对于中药材价格影响更加的敏感。

  我们国家的生活水平现在也不断提高,人民收入也在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的理念现在也在不断的提高。对于中药材我们国家中药有一个理念,不只己病治未病,他重在对身体的调理和身体健康的调整。人们对于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他对于中药饮片需求也在提高。

  主持人:对未来中药材价格的走势有什么样的预计呢?

  谢麒:中药材在国家驱动下,调整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的话,并没有从根本上面解决中药材市场长期处于供求不平衡的问题。

  目前我们南方地区自然灾害仍然在不断,自然气候上的变化可能会影响到中药材的种植和采摘的问题。今年可能会有部分的新的中药材能够进入一个采摘期,但是受自然灾害的影响,中药材的采摘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困难。

  气候的变化可能会影响到中药材的成苗率,因此从中长期来看的话,中药材价格不会再出现一个比较大幅度的下降,可能会保持目前这个水平,或者会出现一个比现在这个水平稍微高一点的水平,就是说整个中药材价格可能会在中长期还是会维持一个比较高位的一个运行。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