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宝马乡”17名非法集资嫌疑人落网 涉案3亿多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9月15日03:03
如今的泗洪县大街上,豪车不再云集。高峰 摄
如今的泗洪县大街上,豪车不再云集。高峰 摄

  14日上午,在泗洪县石集乡乡政府院内,泗洪县“打击非法集资情况新闻发布会”正在这里举行。台下除了来自各家媒体的记者,还有上百位石集乡村民,他们都是非法集资的受害者。在发布会上,一位村民直接站起来向主席台上的县领导追问:“我最关心的是,我们的钱什么时候能够追回来?”

  石集乡是距离泗洪县城约10公里的一个普通乡镇,该乡并不富有,在泗洪县域经济发展框架中属于中上等水平。近一段时间以来,石集乡因畸形高利贷被披上了一层华丽的外衣“宝马乡”,泗洪也因“宝马乡”而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对此,泗洪县成立9个工作组、约130多人进驻该乡,对该乡畸形的高利贷进行彻查。截至目前,已有17名涉嫌违法犯罪的骨干人员被缉拿归案,追回涉案现金、资产总价值5500多万元。本报记者 高峰

  高利诱惑

  1万元月息高达3000元,一个乡近三分之一农户卷入

  据介绍,泗洪目前民间融资现状的形成,经历了一个长期的、渐进式的产生、发展和演变过程。在泗洪县,亲戚朋友之间的正常的民间借贷行为一直都存在,利息一般在2分以内(年利率不超过20%),且有合法的借贷手续,很少出现民间借贷纠纷。

  大约从2000年开始,随着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泗洪的房地产开发开始借助民间融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该县注册房地产企业168家,注册资金约40亿元,其中在外地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超过100家,同时,随着银行持续紧缩银根,房地产企业只有通过民间借贷方式,来融通资金。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些民间放高利贷人员,打着开发房产的幌子向村民集资,这些资金一部分进入房地产企业用于房产开发。同时,泗洪县最近几年城市化发展很快,很多老百姓被征地以后,手里有一些拆迁补偿款,这些钱放在银行利率较低,而这种民间高利贷的出现,就刺激了老百姓把钱拿出来投进去,导致非法集资愈演愈烈,最后近乎疯狂。在一夜暴富心理和高息诱惑促使下,石集乡民间“高利贷”现象开始在部分地区蔓延。

  今年44岁的周维昌是石集乡柳山村村民,他养了30多亩水塘螃蟹,平时做一些修路的工程,手里自然有些余钱,“那时看到别人都获利了,自己心里也抵挡不住,于是拿出了积蓄,再加上别的亲戚朋友凑的一些钱,一共15万多元,讲好月利息是七八分的,其实也是随便别人给。”

  周维昌说,送钱给他的都是亲戚朋友关系,他再把这些钱送给别的亲戚,“你不认识人家,送钱过去人家也不要,都是不打条子的。”当地村民说,利息都是按月付的,根本不要打条子,“到时间钱就主动送过来了,轿车后备箱一打开,里面蛇皮袋里装的都是钱。”但是周维昌没有这么幸运,他是今年4月份把钱借出去的,结果到了5月份,利息没有了,一分钱没拿到。

  部分村民起初确实从高利贷中得到了一些实惠,在利益的驱动下,范围和规模也越来越大,从几万、几十万到上百万,甚至连手续都没有,将从亲戚朋友手里筹来的钱,全都交给上线进行放贷。村民说,最高的时候,月利息达到四五毛,高得惊人。据统计,石集乡下辖9个行政村,5800多户中共有1740户参与融资,占全乡总户数的30%左右。其中李台村是融资问题最严重的村,全村282户人家,有115户参与融资,涉案金额多达1050万元。

  “爪王”落网

  非法集资用于房地产开发,结果“有借无还”

  民间参与借贷的很多人都会提到石国豹这个人,由于一些参与非法集资的中间人被称为“爪子”,石国豹就被人称为“爪王”。据了解,石国豹是石集乡瓦房村人,今年32岁,初中毕业。2009年,石国豹在石集乡某村建“康居示范村”,开始涉足房地产业。2010年成立房地产公司,开始以3分到5分的利息向亲戚朋友借贷。2010年下半年,石国豹准备在泗洪拿地,融资规模开始扩大。

  石集乡非法集资的急剧膨胀,干扰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在一段时间内,当地的银行存取款业务受到很大影响。这种非正常的资金流向的背后,其实与泗洪县城两块土地挂牌出售有关。今年3月28日,为加快城市建设,泗洪县推出了两块土地进行拍卖,石国豹参与竞拍时,志在必得。最终石国豹、孙祥所办的房地产企业中标,成交价格分别为1.6亿元和3.32亿元,分别是底价的2.06倍和2.29倍,竞拍保证金分别为5000万、9000万。根据这次招标规定,中标企业要在两个月以内缴齐土地出让金的70%,石国豹、孙祥两人分别要缴纳1.12亿元和2.32亿元,而两人并没有这样的资金实力,自有资金严重不足。

  为了按时上缴出让金,他们便到家乡石集以月息6%-30%的利率向群众借资。受高利诱惑和开发房地产有高回报的蛊惑,石集乡群众纷纷参与,也波及到周边个别乡镇。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石国豹、孙祥两人非法集资均达数千万元。受石国豹、孙祥影响,一些参与这次非法集资的“爪子”和其他房地产企业,甚至一些社会闲杂人员发现有机可乘,也以开发房地产为名进行非法集资,扩大了非法集资面。

  据了解,石国豹等人参与竞拍土地的前后,是泗洪当地高利贷最高峰时期。到5月底,则出现了停止付息的情况。6月28日,是两块地出让金缴付截止日期。石国豹没交齐土地出让金,退地后畏罪潜逃,被泗洪警方网上追逃。7月26日,石国豹被警方抓获,目前被警方监视居住。

  最新进展

  警方已抓获17名犯罪团伙成员

  追回各类财物价值5500多万元

  据泗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泗洪县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宜军介绍,针对非法集资的风暴中心,泗洪县委、县政府向石集乡9个村派驻9个工作组,仅公安干警就有100多人,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地调查村民受损情况,指导石集乡面上的债务处理、情绪疏导等工作,全力开展追债工作,把中间“爪头”藏匿的赃款、非法获取的好处都追回来,“有的人获得的1.2万元的利息都被追回来了。”

  目前,除了核心人物石国豹外,其犯罪团伙骨干成员张善园、王继闯等17人,全部被公安机关缉拿归案,其中,逮捕4人,刑事拘留2人,监视居住6人,取保候审5人。冻结扣押涉案人员现金、房产、汽车,以及金银首饰等资产,总价值约5500万元,为下一步妥善处置民间非法集资工作奠定了基础。石国豹、孙祥竞拍两块地所缴纳的保证金已被政府暂扣。

  一些非法集资的“爪王”生活异常奢靡,他们拿到村民集资的钱后,大肆挥霍,购买黄金和高级轿车。泗洪县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泗洪县公安局副局长孙建国通报了一些涉案骨干人员的财产追缴情况:王继闯,查封价值100多万的捷豹、奥迪A8,查封价值1300万元的宾馆一处,查封9间门面房,总价值2200多万元;石祖维(音),存款98万,查封一处价值840万元的宾馆和价值900万元的门面房,查封价值170元的捷豹、奥迪Q5等豪车,网吧300多万,总价值2360万元;柳敬波(音),查封金条51根,重量在5斤5两,包括保时捷在内豪车7辆。

  据石集乡书记杜威介绍,在处置工作中,对那些在民间融资活动中受害严重、基本生活受到影响的特殊困难家庭,进行深入梳理、核实,以社会救助的形式分类型、有重点地予以帮助,切实解决他们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问题,目前对300户群众每户发了500元到1000元不等的临时救助金,并送去米面等生活物资,对特别困难的,千方百计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为解决群众生产资金困难等问题,该乡探索成立了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组建担保公司,拓宽融资渠道,为群众创业经营、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泗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泗洪县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宜军说,考虑到轿车是比较特殊的物品,容易贬值,近期将对追缴的22辆豪车进行公开拍卖,这些车中价值最贵的是300多万的英菲尼迪。

  三点释疑

  1 “宝马乡”豪车云集?

  官方说法:石集乡只有12辆宝马车

  据泗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外宣办(新闻办)主任鄢化雨介绍,“宝马乡”的由来,主要是石集乡有个叫张善园的人,在泗洪开了一家汽贸公司,今年农历二月二,张善园按民间习俗为6岁的儿子剃头,邀请了20多辆宝马车客户前来祝贺,并组成宝马车队在石集街道巡游,给社会带来了石集乡宝马车数量大增的错觉,再加上宝马店经常在泗洪做广告宣传,很多人都知道宝马店是泗洪石集人开的,“宝马乡”之说也就由此而来。

  记者了解到,根据泗洪县交管部门提供的信息,该县共注册宝马车154辆,其中石集乡有12辆,并不像社会上所说的500辆宝马小汽车。

  2 将导致全县经济崩盘?

  官方说法:只是石集个别乡镇受影响

  据泗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泗洪县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宜军介绍,非法集资主要是在石集乡,认为非法集资资金链条断裂,会导致全县经济的崩溃,只是一种惯性思维的猜测。泗洪街头、特别是泗州大街,现在依然人来人往。而该县60多类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并没有受到非法集资案件的影响。

  记者走上泗洪街头,发现街上往来的车流不断,但豪车确实少了,而人们的生活和以前并无不同,生活一如往昔,街头平静,晚上餐饮酒店生意火爆。

  3 高利贷让老百姓损失多少钱?

  官方说法:接到报案的金额达3个多亿

  那么高利贷的崩盘究竟让泗洪县的老百姓损失了多少钱?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据。警方通报称,目前接到报案的有1723人,其中石集乡有1515人,报案涉及资金3.5亿元,石集乡达到3.1亿元,占88.57%。

  根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整个泗洪民间融资的规模大概在20亿左右,其中15到17个亿,用在了实体经济和房地产企业,年利息在3分之内,有正常的借贷手续。

  而在正常的民间融资以外,也存在着非法集资现象,一是外地非法组织以投资为名在泗洪县集资诈骗。如已被警方打击处理的“贵州商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甘肃张掖集资诈骗案”等。二是本地人以开发房地产为名进行非法集资,但实际上用于个人的高消费或赌博,包括购买豪车。据此推断,泗洪民间非法集资金额大约在3到5个亿。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