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台办:民进党否定“九二共识” 善意无从谈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9月15日03:28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王昭)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今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事实证明,民进党否定“九二共识”、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并没有改变。如果坚持这样的立场,所谓的“善意”将无从谈起。

  投保协议大陆已尽最大善意

  记者:目前,两岸媒体非常关注第七次“陈江会”的商谈议题,比如两岸投资保障协议,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该协议的协商进展。另外有消息说,“陈江会”一拖再拖,就卡在投保协议上。

  范丽青:在两岸投保协议的协商过程中,考虑到两岸的特殊情况和台商的需求,大陆方面已经最大限度地释放善意,很多安排已超出一般投保协议的范畴。目前,大部分内容已经达成共识,还剩下一些具体操作程序问题需要继续协商。我们希望双方加紧磋商,以便在第七次“陈江会”中签署协议。

  第七次“陈江会”的另一个议题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目前,双方已就协议大部分内容达成一致,争取早日签署。至于第七次“陈江会”的具体时间,将由两会协商决定。

  民进党坚持“台独”无善意

  记者: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近日访美时表示,民进党对大陆人民从未有任何敌意,她欢迎大陆人士到台湾访问。国台办会将她这番谈话解读为善意的释放吗?

  范丽青:事实证明,民进党否定“九二共识”、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并没有改变,如果其坚持这样的立场,所谓的“善意”将无从谈起。

  记者:最近岛内的一个热门话题是马英九如果连任,会否访问大陆。请问,大陆是否欢迎马英九来访问?

  范丽青:我们希望两岸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至于你提到的具体事项,要看两岸关系的发展情况而定。我们的态度是“水到渠成,顺其自然”。

  大陆没有所谓的“限娱令”

  记者:最近有岛内媒体报道说,大陆要限制台湾艺人到大陆来发展或参与大陆的电视节目,有人称之为封杀台湾艺人的“限娱令”,此事令台湾演艺圈非常担心。请问大陆是否有这样的限令?

  范丽青:这可能是一个误传。经向有关主管部门了解,目前,台湾艺人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规定没有新的变化,还是原来的规定。

  记者:现在台湾影片《赛德克·巴莱》正在岛内热映。听说台湾有关方面也希望这部片子在大陆公映。请问发言人,这部片子目前在大陆的送审情况?大陆观众大概什么时候能看到这部影片?

  范丽青:《赛德克·巴莱》反映的是雾社事件,描写了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悲壮历史。这部片子在台湾上映,观众反应热烈。有朋友告诉我,场面很恢弘,很震撼。我们乐见该片在大陆上映。根据我们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尚未接到引进这部片子的正式申请,如果台湾制片方提出该片在大陆商业发行的要求,我们愿意积极促成。

  大陆援手台企转型渡难关

  记者:当前大陆台资企业在经营上形势严峻,请问发言人,为帮助这些台企,尤其是中小台企脱困,大陆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下一步还有哪些安排?

  范丽青:目前,大陆宏观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大陆台企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国台办近期派出调研组赴广东、江苏、浙江等台企集中地区深入调研,搜集和了解台企遇到的各种困难。针对成本上升、出口萎缩、资金和劳动力短缺、土地纠纷等台商反映集中的问题,国台办和有关部门及省市政府深入研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

  广东省支持“三来一补”的台企创立内销品牌,建立内销市场网络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台企产品进入政府采购市场;对台企流通业发展、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予以专项资金支持;对台企申请认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清洁生产企业等,实行与内资企业相同的申请程序和条件;同时,将进一步清理涉及台企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

  福建省将对台企从事技术转让、开发、咨询和服务等业务收入免征营业税、技术转让所得收入减免企业所得税;对台企资源综合利用收入按规定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支持各类信用担保机构为台企融资提供担保;支持生产性企业向服务业转型;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并予以资金支持。

  江浙沪等台商投资集中的省市,也将根据当地情况研究并出台措施,帮助台企发展。我们希望不仅要帮助台商解决眼前的困难,更要力争为台企打造一个稳定、公平、有利的投资经营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