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政权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涉嫌虐待杀害俘虏 承诺将调查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9月15日04:09
反对派武装押解被拘留的卡扎菲支持者。新华社发
反对派武装押解被拘留的卡扎菲支持者。新华社发

  反对派武装涉嫌虐待杀害俘虏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13日发表声明,承诺就反对派武装涉嫌“严重虐待”及随意杀害效力卡扎菲的作战人员展开调查。

  双方均有战争罪行

  大赦国际当天在英国伦敦总部发布报告,指认利比亚冲突双方武装部队均犯有战争罪行,但相比卡扎菲部队,反对派武装所涉罪行“规模更小”。

  这一国际非政府组织今年2月至7月下旬几次派人赴利比亚调查,认定反对派武装绑架、随意逮捕、拷打和杀害卡扎菲效忠者以及误遭怀疑为雇佣兵的外国人。

  报告说,冲突爆发最初几天内,反对派治安维持会不经法律程序,处死俘获的政府军士兵和雇佣兵嫌疑人。在押人员说,他们遭到拷打、电击,审讯人员以强奸相威胁,“他们被俘或投降后,一些人被殴打致死,至少3人被绞死,其他遭枪杀”。

  报告认为,对“过渡委”而言,约束那些涉嫌“严重侵犯人权、包括可能的战争罪行的相关反对派作战人员和治安维持会是一项困难的任务”,而且“过渡委”显露出“无意把他们绳之以法”。

  报告同时指认卡扎菲部队动用火箭弹、迫击炮以及榴弹炮、坦克等重武器时对民用目标不加区分,导致平民死伤。

  “过渡委”承诺调查

  报告警告,卡扎菲政权执政42年后下台,留下“安全与体制真空”,如果不能重建秩序,利比亚面临陷入流血报复循环的风险。

  大赦国际高级主管科尔多内敦促利比亚执政当局平等对待卡扎菲政权和反对派所涉侵犯人权行为:"过渡委’必须根据相同标准审判,否则,公正无法实现,侵权和报复的恶性循环可能长期持续。”

  “过渡委”执行委员会13日晚些时候在东部城市班加西发表声明,承认“少数事件涉及那些反对卡扎菲的人”,誓言调查所有侵权事件。

  声明说,“过渡委”“强烈谴责任何一方所犯任何侵权行为”,“坚定承诺尊重人权和法治,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层面”。

  12日晚,“过渡委”主席贾利勒在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烈士广场发表首次公开演讲,呼吁人们保持克制,不要报复先前忠于卡扎菲的人。这名卡扎菲政权的前司法部长说:“无论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伤害利比亚人民,我们都需要把他们送上法庭。司法体系将决定如何惩罚他们。”

  数百外国人被关押

  尼日利亚《这一天》日报网络版14日报道,自利比亚反对派武装8月下旬攻占首都的黎波里以来,包括200多名尼日利亚人在内,数以百计来自撒哈拉以南国家的非洲人被怀疑为卡扎菲的雇佣兵,眼下关押在多个地点。

  这家媒体说,一些人士指责“过渡委”出于种族主义关押这些外国人,因为其中大多数是非洲黑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2日说,美国对大批非洲黑人劳工和难民遭任意拘留和虐待“深感关切”,“没有人应该因他们的肤色或国籍而遭到关押或折磨,必须采取措施,保护这些个人不受暴力行为伤害”。

  “过渡委”承诺与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国际移民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合作,辨认并协助那些遭到关押或面临关押风险的人。

  另外,有20多名乌克兰人在利比亚被抓,理由同样是怀疑他们为卡扎菲的雇佣兵。但乌克兰外交部说,他们都是平民,不是军人,乌克兰政府正争取他们获释。

  克罗地亚媒体13日以“过渡委”一名部队指挥官为消息源报道,当局在利比亚东部城市米苏拉塔枪决数十名支持卡扎菲的外国雇佣兵,包括11名乌克兰人。

  不过,乌克兰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季库萨罗夫14日说:“利比亚可靠消息人士从米苏拉塔军事指挥部初步了解,枪决11名乌克兰人的消息不符合事实。”

  乌克兰和尼日利亚承认“过渡委”为利比亚合法代表。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