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超载“保驾帮”收费站拽打执法人员 强推执法车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9月15日04:15
二桥收费站晚间超载货车很多,圈中人疑为保驾“黄牛” 快报记者 顾炜 摄
二桥收费站晚间超载货车很多,圈中人疑为保驾“黄牛” 快报记者 顾炜 摄
9月2日凌晨,一名男子正在执法人员面前“指挥”车辆冲关 视频截图
9月2日凌晨,一名男子正在执法人员面前“指挥”车辆冲关 视频截图

  7月11日凌晨2:10,江苏盐城境内328省道通榆河桥发生坍塌;

  7月15日凌晨2:00,浙江杭州市钱塘江三桥南引桥发生桥面塌陷;

  ……

  据介绍,今年7月份,因为超限车辆压垮大桥事件已发生数起,目前,南京已加大了对违法超限运输车辆的打击力度。截至8月底,全市共检测载货车9906辆,5352辆超载,最夸张的一辆核载55吨的货车居然载了134吨,还有一辆则直接把地磅给压坏了。为了“堵”住这些车,南京市公路路政支队机动治超大队(以下简称路政治超大队)每天都在坚守在一线。9月13日22:00,长江二桥收费站跟往常一样热闹,每个收费道口挤满了货车,一辆接着一辆,面对路政治超大队布下的“天罗地网”,一些超载车却在“黄牛”的帮助下逃费,甚至强行冲关,说起治超执法的艰辛,路政这些七尺男儿也忍不住憋屈噙泪:好难!

  快报记者 毛丽萍

  背景

  车辆超载

  有多大危害?

  很多人也许不以为然,大货车超载也没什么?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公路路政支队获悉,车辆超限重量的增加与其对公路桥梁的损害是呈几何倍数增长的,即超限10%的货车对道路的损坏会增加40%,一辆超载2倍的车辆行驶公路一次,对公路的损害相当于不超限车辆行驶16次;一辆36吨的超载车辆对公路的毁坏程度相当于1.8吨的小汽车正常行驶9600次对公路的破坏。其中,超限车辆对桥梁的伤害最为严重。

  记者从长江二桥获悉,不管治超多严,但北向南的超限车是过了二桥才会被拦下,对桥梁的损害不可避免,“任何一座桥都有一侧是这样,三桥也有一侧……”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江二桥的路面维修已经频率加快,路面投入养护资金也增加了不少。“长江二桥现在每天的平均车流量已达6万多辆,货车就占了40%左右,超载车对路面的影响是肯定的。”相关人士透露,以今年上半年为例,用于路面维修已花了1000万元左右,“当然,与国检也有一定关系,不全是超载车引起。”

  另外,记者还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超限运输车不仅会对路桥产生巨大的创伤,还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凶猛杀手。据介绍,由于超限车长时间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超限车辆的安全可靠性和稳定性会急剧下降,轮胎易爆、方向飘忽、车架变形、刹车失灵,从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有资料显示,货运车辆在公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80%以上是因超限运输所致。

  一晚上查到14辆,最多超载13.76吨

  货车超载最高可罚3万元

  13日21:40左右,长江二桥收费站与白天已经截然不同,小车很少看到,清一色的差不多全是大货车,一辆接着一辆,煞是壮观。

  记者看到,每辆货车经过收费站时,收费亭前面的电子显示屏上都会显示车号,车重,超载多少,不过,路政人员告诉记者,一旦发现车辆有超载嫌疑,他们会把货车拦下引导到收费站外的静态磅上重新称重,以确认超载吨数,“一般货车如果不超过2吨,或是没有超过核载重量的30%,我们都是以教育为主,不处罚。”

  21:58,一辆挂着皖C牌照的大货车被拦了下来,在路政人员的指挥下开进检测站进行再次称重。“经常有大货车,不顾安全,加速冲出检测站。”执法人员说着,将两辆执法车横在了检测站的出口处。货车在执法人员的指挥下,缓缓驶上地磅,当后轮刚接触到地磅时,车辆突然加速驶过地磅,重量显示57.15吨。“这个数字不准确,你看,车的四个轮子不在地磅的中间,必须重新称……”路政人员正说着,该大货车飞快地调了个头,这下,车主又故意右侧轮胎只在地磅上搭到一点,车重显示更轻了,56.45吨……“当车辆所有车轮全部驶上地磅,并处于静止状态,才能称出准确的重量,一些车主在称重时经常耍些小聪明。”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大货车还在反复称重,最终在路政人员的监督下终于老老实实地“趴”在了地磅上,车重一下跳到了59.15吨。“皖C50213核载55吨,现超重4吨多,必须驳载,然后罚款2000元。”记者了解到,凡是超载车辆被拦截后,车上只要不是易碎品或不能解体的物件,超载的都必须驳载,车主自己找车拉回去。10分钟不到,又一辆涉嫌超载车被拦了进来,“57.75吨,没有超载。”该车被放行,车主高高兴兴地离开了。

  ……

  记者了解到,前天晚上路政治超大队一共查了800多辆车,超限的14辆,最多的一辆超了13.76吨。

  据介绍,根据货车超载的吨数,最低处罚500元,最高可以处罚3万元。

  “保驾帮”私下收钱保冲关

  超载少的,每辆收取三五百元;超载多的,收费千元

  保驾团伙

  分帮分派互不抢活

  为了堵住超限车,路政治超大队在执法的同时还要应对“保驾帮”的滋扰。

  昨天,记者在长江二桥收费站看到,除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人时不时出现在收费道口外,还有七八个人静静地坐在收费站一侧的检测站内,警惕地环视着周边的一切。夜色弥漫的高速收费站,在这儿“悠闲”的到底是些什么人?路政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可能都是‘黄牛’,因为你们记者在,按兵不动呢!”

  记者获悉,活跃在高速上的“黄牛”分工明确,一种是专门“带路”的,一种是负责垫钢板的,“在收费站的称重器上垫上钢板,只要货车一侧的车轮压在钢板上称重,吨位就会减少好几吨,不仅通行费可以减少100多元,超载4~5吨的就变成了‘教育放行’。”路政执法人员介绍,还有两种,一种通风报信,设备非常先进,对讲机都有,还有一种专门负责收费的,“都是一个团伙一个团伙的,各地为政……这边的黄牛大多不是本地人。”据透露,盘踞在长江二桥的主要有宿迁、安徽、山东等几个帮派,“哪个地方的车超载,哪个地方的‘黄牛’负责,彼此不打架。”

  知情人士称,“黄牛”带超限车过收费站,收费也不菲:他们会根据车辆超载的吨位,收取不同的费用,比如一般超3吨以下的,每辆收取300~500元,超载比较多的,比如超20吨以上的,逮着要罚5000元,“黄牛”带着过则收1000元一辆。“超限车顺利通过收费站后,有专人在前面收费。”

  发展“客户”,这些“黄牛”也相当有办法,看到任何货车过来都会散发名片。

  保驾冲关

  暴力对抗执法人员

  “黄牛”怎么帮助超限车“过关”,昨天,路政人员透露,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黄牛”采用人墙方式,把执法人员与超限车隔离,然后指挥车辆以强行冲关的方式把收费站的挡道器扳开逃离;第二种是超限车被拦下后,路政执法人员把超限车主的行驶证、营运证扣下后,“黄牛”安排其他人士上车开走扣押的车;对于保护恶意超限的车辆顺利过去,黄牛们会更疯狂,不惜砸车殴打执法人员。

  记者看到了长江二桥收费站的部分监控录像。9月2日凌晨,一辆货车经过收费站时显示超限,路政执法人员走近13号收费道口,准备引导到检测站的地磅上重新称重,这时,几个貌似社会闲杂人员的人突然出现,镜头中对路政人员推推搡搡,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不敢还手,“今天不放行,就让你们看看我们的厉害……”两三个人围着一个执法人员,另有一个在指挥超限车强行闯关,大货车就在“黄牛”的指挥下一步步靠前直顶执法人员,路政人员没有动,大货车停了下来,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几名“黄牛”居然架起了挡在前面的执法人员,把他硬拖了出去,然后大货车一踩油门就冲出了收费站。

  “收费道口不是有拦道器拦着吗?”路政人员说,这些拦道器都是不容易撞坏的,碰到会弹起。

  路政执法人员小王今年26岁,高高大大的,但是已经有了5年的执法经历,说起黄牛的猖獗,他摇头说了一件事:9月初,一辆挂着皖C的蚌埠车,道口过磅显示超限50多吨,驾驶员很配合地驶进检测站重新称重,但是他找了黄牛,一下过来好多人,把横在检测站大门口的执法车玻璃敲碎,然后强行把车推走,放跑了该辆车。记者了解到,就在最近,绕城公路双龙街收费站及二桥收费站各有一名执法人员被“黄牛”打伤。说到这儿,一名曾遭遇黄牛推搡的路政人员眼中忍不住泛起了泪花。

  频遭恐吓

  最怕家人受到伤害

  录像中,记者看到,一些“黄牛”跑前跑后地垫钢板,帮助大货车“减重”,“收费员不管,你们也不管?”路政人员苦笑:“我们只能管超限车,有时收费员说两句,他们甚至会冲进收费亭打人。”小王告诉记者,每天的凌晨0:00~3:00是最危险的。

  “苦是小事,最怕的是伤害到家人。”有路政人员说,“黄牛”保驾的车被扣下后,他们就会各种手段威胁你,“今天,我跟定你了,你到哪我到哪?”等路政人员下班,他们还真会派人跟着。记者获悉,路政人员有时还会接到恐吓电话:“你老婆在哪哪上班,你家小孩长得很漂亮等等。”

  也有路政人员告诉记者,黄牛除了玩硬的,有时也玩软的,比如扣下车辆需要暂扣车主行驶证、营运证什么的,他们也会让车主同时在证件里面夹放二三百元钱试探一下是否会放行等。

  如何整治

  还得有更有效的招

  面对嚣张的黄牛,路政治超大队显得很无奈。记者了解到,就是公安介入,“黄牛”也照样泰然自若。据悉,国家还没有明确针对黄牛这种行为的处罚条例,交警处罚力度也很轻:“只有两个情况,第一个是抓到罚20元,第二个是抓到了他说没钱……只能按行人上高速公路(处理)。”

  南京长江第二大桥有限公司收费科工作人员说,抓黄牛需要交警、路政、公安多部门配合,以前也曾整治,但是效果甚微。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