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朝明年或“罕见”联合军演 为苏联解体后首次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15日05:23

  朝鲜也要与外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日本媒体13日报道称,俄罗斯军队东部战略司令部一名发言人当天说,俄罗斯军队计划明年与朝鲜军队举行联合军演。

  一旦付诸实施,这将是两国自苏联解体以来首次联合军演。朝鲜极少与其他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演练救援?制衡美韩?

  这名发言人称,这次演习的主要内容将是海上搜索事故船只以及人道主义救援。日本媒体报道称,届时两国将派出海军和空军人员参加演习。这次演习是上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访问俄罗斯时,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达成的协议之一。

  俄军东部战略司令部发言人称,这次演习将只针对遭难船只和天灾,“并没有以特定国家为假想敌”。至于演习的时间,发言人称,“不会在今年,正计划明年举行。”

  日本媒体称,这次演习将标志着俄朝军事合作再开。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朝鲜间的军事合作一直处于停止状态,而朝鲜也极少与外国军队举行联合军演。

  “朝鲜与他国举行联合军演十分罕见,(这次俄朝军演的计划)折射出朝鲜不仅希望在经济方面强化朝俄合作,也努力在安保领域与俄方拉近关系。”报道称。

  日本媒体认为,尽管主要内容为人道主义救援,但此次军演也有“制衡”美韩日三国对朝鲜半岛影响力的意图。去年,因为韩朝之间关系紧张。美韩日三国先后在朝鲜周边海域举行了系列大规模军演,引发朝方激烈反应。

  俄拟取消朝巨额债务

  此外,俄罗斯媒体14日援引该国财政部消息人士的话称,俄政府正准备将朝鲜在冷战时代欠苏联的110亿美元巨款一笔勾销。这名消息人士称,相关协议可能将在今年内达成。

  观察人士称,朝鲜对俄债务问题一直是两国关系发展一大障碍。这次俄罗斯希望通过取消债务,加速俄朝经济合作。(百千)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