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港媒:塔利班“耀武” 美撤军计划再添变量(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5日15:23
当地时间13日,阿富汗安全部队在喀布尔与攻击使馆区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交火,图为安全部队在交火建筑附近站岗。
  当地时间13日,阿富汗安全部队在喀布尔与攻击使馆区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交火,图为安全部队在交火建筑附近站岗。

  中新网9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说,喀布尔的连环恐袭再次为美敲响警钟,或迫使美在撤离和驻守间重新作出权衡。明年美国面临总统大选,如果奥巴马在选举中失利,共和党重新上台掌权,美国撤军计划恐再生变量。

  文章摘编如下:

  就在人们尚未从9.11十周年活动中哀伤中苏醒过来,来自阿富汗首都连环恐袭再次引起世人的恐慌。一队全副武装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堪称阿富汗防守最严密的首都向最敏感的目标发动连环袭击,并在市中心与政府安全部队激烈交战。事件最后虽得已平定,但其发生的背景及影响令人深思。

  塔利班此次恐袭是近一段时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也是其自今年5月1日在阿全境发动的“巴达尔”攻势的一部分。很明显,无论是时间、地点的选择,还是行动手段及方式,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攻击,目的是向美及北约盟国显示实力,证明塔利班依然主宰阿富汗局势。

  现代战争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理战。塔利班的这次袭击行动的确起到了心理震慑的作用。阿富汗是美在9.11事件之后开辟的第一个反恐战场,在美及全世界纪念“9.11”十周年,痛悼死难者的时候,塔利班用枪炮、炸弹发出自己的声音,格外引人注目。塔利班从不避讳“敏感目标”,此次攻击的目标明确锁定在美国大使馆、北约机构及警察总部等“中枢”部位,挑战意味明显。在美军急于从阿战场“脱身”并不断加大对塔利班“招安”力度的大背景下,塔利班的成功施袭,无疑增加了人们对阿富汗战场严峻形势的认识,也对美军撤离后,阿富汗政府能否真正掌控局势捏一把汗。

  常言道,开战容易,退出难。美国在阿富汗战场骑虎难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进退两难的威胁。“9.11”后,本想藉全世界的同情和支持,用最先进的武器毕其功于一役,一举铲除这股势力最大的“毒瘤”,却不想被拖入旷日持久的游击战。奥巴马上台后,美逐渐从伊拉克抽身,把反恐重点转向阿富汗战场,并增派重兵进行围剿,试图迅速歼灭塔利班的有生力量,尽早从阿抽身,但效果明显不彰。塔利班不仅没有被消灭,反而由守转攻,攻城略地,对美形成新的威胁。

  既然武力清剿无法奏效,美国开始认真思考“招安”问题。对卡尔扎伊政府与塔利班的接触由坚决反对转为“默认”。今年以来,美国从幕后走上前台,开始直接与塔利班接触,为自己寻求退路。但“招安”并不顺利,塔利班提出的美军全部撤离后再谈判等苛刻条件令美国左右为难。为了向塔利班示好,美国在“9.11”十周年前夕,破天荒地批准塔利班在今年年底前在卡塔尔设立政治总办事处的计划。此举被认为是美与塔利班实现和解的一项关键举措,意味美正式承认塔利班的存在,为美与塔利班的正式和谈创造了条件。

  喀布尔的连环恐袭再次为美敲响警钟,或迫使美在撤离和驻守间重新作出权衡。明年美国面临总统大选,如果奥巴马在选举中失利,共和党重新上台掌权,美国撤军计划恐再生变量。(施君玉)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