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债务危机雪上加霜 拟发联合债券救欧元(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9月15日15:33
 巴罗佐(右)说到联合债券竖起大拇指 图IC

  正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14日重点讨论欧元区债务危机,736名议员纷纷呼吁各成员国以欧盟整体利益为重,采取一切办法应对危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提出,欧盟将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以拯救欧元和欧洲。

  欧洲面临严峻挑战

  巴罗佐14日讲话核心内容有两点,一是欧元区目前的困境以及债务危机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二是欧盟国家必须马上做的事情。

  巴罗佐把债务危机说成一场残酷的战争。他说,欧洲目前面临最严峻挑战,债务危机的战争是一场有关欧洲人就业与家庭幸福的战争,是一场有关欧洲政治与经济前途的战争,是一场有关欧洲在全世界地位的战争,是一场有关欧洲一体化的战争。发生债务危机的成员国必须不折不扣执行紧缩计划,没有发生债务危机的成员国必须有高度责任感,为了欧洲的利益出手相救。

  有关如何应对债务危机,巴罗佐说,欧盟国家目前急需落实7月欧元区峰会上各国首脑一致通过的“六条措施”,包括扩大临时救助机制规模、用临时救助机制资金购买问题国家债券、降低救助贷款利率、延长还债期等。

  巴罗佐同时宣布,欧盟委员会正在起草有关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的方案,并且将尽快拿出方案供各国讨论通过。

  联合债券方案难产

  欧元区目前总额4400亿欧元的临时救助机制只够救助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小国,一旦意大利等欧元区核心国家爆发债务危机就远远不够。因此,去年年底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等人提出了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的想法,就是用欧元区17个国家全部“家产”做担保,让17个国家全体纳税人共同分担救助。

  联合债券的想法一经提出,就遭到德国、荷兰等国强烈反对。他们认为,一些国家债务危机的恶果,不能强迫没有发生债务危机国家的纳税人来承担。但随着债务危机不断恶化,特别是意大利债务问题越来越严重,联合债券的想法最近又引起热议。主流观点认为,联合债券也许是解决债务危机的最后一招。

  然而德国和法国仍然表示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目前发行联合债券的可能性不大,这是一个逐步过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法国也表示,目前各国达成的共识仍然是要削减赤字、巩固财政。

  分析人士认为,发行联合债券的方案难以被各国接受,一旦方案夭折,反而会引发市场怀疑欧盟解决债务危机的能力和意志。

  债务危机雪上加霜

  就在欧盟官员讨论债务危机的时候,穆迪公司宣布调低两家法国银行信用评级: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信用等级从Aa1级调到Aa2级,兴业银行信用等级从Aa2级调到Aa3级,原因是它们持有大量希腊国债。穆迪的做法有可能引起市场连锁反应,使债务危机雪上加霜。

  市场一致认为,希腊破产已经是板上钉钉,现在最让人担心的反而是意大利。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如果它破产,整个欧洲都救助不起。 刘华桢

  作者:刘华桢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