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规范政府征地行为 确保农民长远生计有保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5日19:27
  中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土资源部今天(15日)表示,我国征地制度改革重点规范政府征地行为、完善补偿程序。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强调:目的是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下降,长远生计有保障。

  国务院法制办、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委近期就土地管理法修改在多个省份进行了广泛调研。

  甘藏春:

  征地制度改革关系民生福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管理。征地制度改革的核心难题是现代化进程中耕地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与城镇化、工业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在这三者关系中找到平衡点,是征地制度改革的难题。把被征地农民安置好、稳定好,是征地制度改革的关键。

  在中国现阶段,改革征地制度的重点应该放在规范政府征地行为、规范征地程序、完善补偿安置程序上。同时对于出现的征地补偿争议,要形成一个良性的协调机制,把被征地农民安置好,稳定好,不让他们的生活水平下降,不让他们的长远生计没有保障,这是最关键的。

  征地与被征地,是城市拓展进程中的自然产物,也是社会进步中的一部分。如今,被征地农民的生存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征地补偿,如何换位思考、及时到位?城市化进程,如何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幸福感?今天,各大媒体和网站纷纷聚焦相关问题:

  《国土资源部》报指出:征地拆迁涉及各方面重大利益调整,合理的征地制度是保证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和社会公正的基本条件之一。

  《中新社》指出现行制度三缺陷:征地范围过宽;补偿标准过低;农民被征地后丧失基本保障。

  《人民网》转述专家观点:现行土地制度的弊端在于转让权的分配和边界不合理。在现存的农地转让权的制度安排之下,各利益集团的行为受到扭曲,影响了经济绩效和社会财富的分配。

  《21世纪经济报道》探讨如何解决城市发展与农民利益之间的矛盾?认为,一次性的买断补偿,不符合农民的长期利益,应将一次性补偿改为持续补偿。

  央广网声音:征地补偿和保障待遇应依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适时调整。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