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车票退票费由20%降至5% “霸王条款”终低头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2011年09月16日02:38
 

  本报讯 昨晚,铁道部发布消息,自9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火车票退票费按照车票面额的5%收取。同时,将于9月底前全国动车组分步实行互联网售票。>>>>无微不至:霸王条款低头背后是什么?

  昨晚,铁道部发布消息称,从本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调整。根据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以元为单位四舍五入计算,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这是铁道部自1997年开始收取火车票退票费以来,首次对退票费进行重大改革。

  早在15年前退票费规定出台之初,不少旅客就对“铁老大”高额的退票费产生质疑。在长达15年的质疑声中,“铁老大”正式发布消息,下调退票费。

  影响

  应不会助长黄牛囤票

  火车票退票费下调后,不少网友在微博中热议,担心退票费下降的同时减少了黄牛党的损失,春运期间更多的车票被票贩子囤积,导致春节期间一票难求的问题更加凸显。

  对此,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退票费下调最大的受益者是旅客,对黄牛党是否囤积车票构不成明显影响,同时也不会影响到春运购票情况。

  “春运期间购票难主要因旅客集中返乡过节,是供小于求造成的,退票费下调对春运不会构成直接影响”。据介绍,目前铁路部门已出台动车网上购票、统一铁路服务电话等便民方式,力争缓解节假日期间购票压力。

  算账

  555元车票少扣83元

  以555元一张的京沪高铁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的二等座票为例,按照1997年版的退票费收取标准,旅客退票需要损失112元退票手续费(56×2);按2006年版退票标准,退票费为111元(555×20%=111元);根据铁道部发布的新规,自本月25日起,旅客退票面价格为555元一张的火车票,退票费为27.75元(555×5%=27.75),四舍五入后为28元,较现行规定节省了83元。

  进程

  “霸王条款”终于低头

  1997年12月1日起,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实行,火车票退票费按照每张车票面额计算,收费标准按每10元(不足10元按10元计算)核收,按车票面额每10元收取2元退票费,2元以下的票价不退。铁道部推行退票费标准屡遭质疑,被公众斥为“霸王条款”。

  2006年1月1日起,铁道部对火车票退票费进行修改,改为按每张车票面额计算,收费标准为20%(四舍五入到元)。这一调整让不少网友认为“隔靴搔痒”。

  昨天,铁道部发布消息称,从9月25日起将火车票退票费从按照票面价格的20%收取改为按5%收取。这意味着旅客退票的损失将从每百元损失20元减少为每百元损失5元。

  那些诉讼

  2004年11月8日,郝劲松以退票时被收取2元退票费且无正式发票为由提起诉讼。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终审判决郝劲松败诉。

  2006年2月15日,律师李苏滨退火车票时被收取了20%的退票费。李苏滨认为,退票费应按《价格法》规定听证,否则就是“剥夺消费者监督权的违法行为”,于是提起诉讼。北京铁路运输法院表示,《铁路法》规定退票费由铁路主管部门规定,北京铁路局核收李苏滨2元退票费并无不妥,故驳回上诉。

  2008年3月20日,徐建国持火车票到北京西站办理退票,被北京铁路局按票价总额收取了20%的退票手续费,徐建国认为,收取退票费的规定在火车票正反面均未作说明,剥夺了消费者知情权和平等协商权。此案最终撤诉。

  2008年5月,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向铁道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出申请,建议“火车票及相关手续费应听证”。发改委表示已向有关部门发出完善退票费政策的建议,但未有回应。

  2011年7月6日,市民褚朝新以555元的价格购买一张京沪高铁车票,退票费111元,为此,褚朝新委托律师对北京铁路局提起诉讼。

  对话铁道部

  收费定为5%经过周密计算

  京华时报:火车票退票费制度已经实施了15年,为何此次大幅调整退票费?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铁路部门服务的准则就是让人民群众满意,满足旅客的各方面需求。一直以来,降低火车票退票费的呼声很高,铁道部在做了全面考虑后决定下调退票费,将收费标准从票面价格的20%收取调整为按5%收取。

  京华时报:退票费收费标准从按票价的20%收取调整到5%,这个数字是怎么得来的?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这个数字是业务部门经过周密计算得出的,是在一个合理的收费范围中确定的标准。

  京华时报:本次退票费标准是常态的调整吗?会不会在春运客流高峰期改变?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根据目前发布的消息,这个调整是常态的调整,不与客流量联动。

  京华时报:本月底开通动车组网上售票和电话订票业务后,如何核查购票人实名制购票的身份信息?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网站和电话订票购票都会有严格的实名注册系统,旅客登记后才能购票,因此可以详细记录购票人身份信息。

  其他发布

  月底前所有动车实现网络售票

  除火车站窗口购票、火车票代售点购票、电话订票等方式外,本月底前,全国动车组列车将全部可以网上买票。

  铁道部昨天发布消息,继今年7月京沪高铁、京津高铁试行网络售票后,本月内,全国所有G/D/C字头动车组列车将全部实行网上售票。

  按照计划,郑西高铁、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9月20日起实行;广深、沪宁、沪杭、广珠、海南东环、成灌线动车组列车9月22日起实行;其余动车组列车9月30日起实行。全国动车售票网上销售网站统一为:www.12306.cn。

  铁路客服电话统一为“12306”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乘车,铁路部门将全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电话统一为“12306”,并进一步规范客服业务流程和服务标准,旅客可以通过全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电话“12306”等方式查询列车车次、时刻、票价、余票等信息。

  此外,铁路客服中心还将通过自助语音、人工在线和网站www.12306.cn的客户信箱等方式,受理旅客的投诉、咨询和建议。

  据了解,网上购票的操作方法并不复杂。旅客登录www.12306.cn网站第一次购票,先在首页上下载安装安全证书,并进行注册。

  选择需要的动车票并输入实名信息后,可通过在线支付工具进行付款。网购车票的旅客进站上车时,无需车票,刷二代身份证即可乘车;若旅客使用其他有效证件,或车站未安装可刷身份证的闸机,则需要到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助售票机前换取纸质车票。

  相关

  “银联在线支付”助网上购票

  本报讯 (记者高晨)中国银联提醒广大乘客,“银联在线支付”将同步支持铁路网上售票,支付服务范围将扩大到更多车次。用户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注册和选定车次后,即可通过“银联在线支付”完成支付,享受网上购票的便利、随心。

  “银联在线支付”(online.unionpay.com)是中国银联为满足各方对网上支付服务的需求,与商业银行共同打造的银行卡网上交易转接清算平台。通过支持认证支付、快捷支付、普通支付、网银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为用户提供水电煤电视等公共事业缴费、慈善捐款、商旅预订、信用卡还款、网上转账等网上支付服务。用户使用认证支付、快捷支付和普通支付时,无需开通网银,只要输入必要的认证信息,即可快速付款,完成交易。目前,已有85家银行发行的银联卡可使用“银联在线支付”。

  此前,中国银联已与铁道部及部分商业银行合作,推出了刷银联卡购票服务,目前已在全国440个较大车站之间试行。乘客持任意一张银联卡,均可在这些车站的售票窗口POS机和自助售票机上刷卡购票。

  本版采写 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 韩旭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