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频遭卖药骗局 记者卧底诈骗团伙揭黑幕(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9月16日06:08
参与活动的老年人给工商执法队员留下各自的联系方式 重庆晚报记者 贺怀湘 摄
参与活动的老年人给工商执法队员留下各自的联系方式 重庆晚报记者 贺怀湘 摄
公司提供的老人信息名单以及邀请凼
公司提供的老人信息名单以及邀请凼

  最近很多老人投诉,重庆晚报记者乔装

  今年7月初,家住渝中区地母亭小区1号楼的87岁梁婆婆,突然接到陌生人电话,自称是市老年活动中心工作人员,邀请她到位于大溪沟一家名为重庆家力得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力得)参加活动。梁婆婆去了,还稀里糊涂买回7盒保健品,花费约4000元。“服用后,一点效果都没有。”梁婆婆认为受骗了。

  近段时间,不断有老人给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打来电话称:参加了家力得的推销活动,买回的保健品并不具备宣传中的效果,甚至贻误病情治疗。

  从9月8日起,重庆晚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进入家力得公司卧底,为你揭开它们销售内幕。

  公司领导说,工作很简单,就是打电话,邀请50岁到80岁老年人来参加活动,只要稍稍学点技巧就能办到,稍微努力一点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

  家力得在主城有两个办公点,一个在大溪沟莆田大厦,另一个在观音岩纯阳洞14号楼内,都在招兵买马。上午,我电话联系了观音岩纯阳洞办公点,对方通知下午即可面试。

  下午3点,我来到纯阳洞14号。公司在2楼,楼下是七星岗抗建堂社区居委会。2楼,千余平方米的空间被隔成5间房,中间一间最大,作活动厅。7名年轻男女人手一部电话,不停拨打,异常繁忙。经理办公室内,挂着一幅患者送的锦旗,署名“重庆人民日报退休职工文仲群”。

  (画外音:从事媒体工作多年的记者都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单位)。

  接待我的人叫王令,自称是家力得观音岩分公司市场总监。“工作很简单,就是打电话,邀请50岁到80岁老年人来参加活动,只要稍稍学点电话技巧就能办到。”王令说,“做得好一点的,一笔能推销出一万多元产品。这里面的女娃儿,收入比外面强多了,稍微努力一点就有五六千元。”

  (画外音:让人有种感觉,工作简单,钱又多,如此好事哪里找)

  试用期内,我每月工资“底薪1400+12%提成”,转正后“底薪1600+12%提成”。工作时间8:30-12:00,14:30-19:30,一个月休息四天。不签劳动合同,无五险一金,需身份担保。交谈约半小时后,王令让我回家等通知。晚上7点,王令打来电话,让我11日就上班。

  老年人记忆力不好,说的什么他都不在乎,来了之后发现不对,再安抚情绪,告诉他们活着就是开心,参加活动玩开心了就好,老年人多半不会闹事

  上午8点30分,我准时来到家力得。早上第一课是全体员工动员大会。公司共13人,4人负责后勤,2人担任总监。另外7人是电话营销人员,被分成第一市场部和第二市场部。公司里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最小的19岁。

  动员会上,每人都要许下当天目标,一人讲完话,众人报以热烈掌声,还要用尽全力喊口号。门窗提前关好,据说是防止被投诉。

  和其他电话营销人员一样,我领到了一份手写体的复印材料。发出邀请、确定人员、发请柬、会场销售等环节的每一个细节,以及遇到什么人该说什么话,都在其中明明白白的写着应对方式,内部人称“话语话术单”。

  第二市场部第四分部部长吕诗瑶告诉我,打电话邀请的主要环节包括自报家门、嘘寒问暖、介绍活动原因、活动内容、邀约参会、问清详细地址。对正式员工,每人每天必须邀请到6位新客户,完成不了就得加班,直到满额。

  吕诗瑶传授了一些说话技巧:“要学会巧妙提问,交谈中首先要问对方身体健康状况、经济是否宽裕、是否独居,这些都是关系到最后判定对方是否有潜力买货的重要依据。打电话时,要说自己是市离退休文化办公室,或者老干活动中心、老年文艺部、区民生民意收集中心、市中心离退休活动中心、市助老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应上级要求向老年朋友致电问候,并邀请其参加政府相关部门举办的大型文化活动。”

  为何不直说公司名字?第二市场部部长王善东说:“说是某机关工作人员,目的是设法让对方继续听下去,之后就多了解对方情况,少提之前自己的单位,在后面的活动介绍中再努力丰富活动内容吸引对方,强调承办单位有国家文化部宣传中心、民政部联谊工程、中科院心连心工程和家力得文化活动中心。老年人记忆力不好,之前说的什么他都不在乎,来了之后发现不对,再安抚他们情绪,告诉他们人活着就是开心,参加会议活动玩开心了就好,老年人多半不会闹事。”

  得到一份名单,上面有900多位老人的姓名、性别、年龄、住址等详情,说是从药房买来的。午休时,名单和电话都要求锁进柜子里

  作为新人,我拿到了一份名单,名单上有900多位老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等详情。老职员手中的名单会更长,估计有上万名老人的资料。

  名单来自何处?几位负责人都不愿意说。后来,第二市场部第四分部部长吕诗瑶才告诉我:“资料是从药房买来的,里面的人都有病或有保健意识,只要邀来了,就可能卖出产品”。

  开拓市场的另一个途径就是老客户介绍。老职员罗娇说,她们会向老客户索要其亲戚朋友的电话,一个号码给1.5元作回报,如果老客户直接把人带来,还会酌情奖励现金。

  一整天,我唯一的工作就是按照话语话术单,照本宣科地给每位老人打电话。午休时,公司主管要求所有员工将电话机、老人名单、话语话术单等资料,全部锁进各自的柜子里,说是不能让客户看到。

  晚上,我要给有参会意向的老人打确定电话,以便第二天送请柬。打这个电话可是有技巧的,话语话术单上这样写道:

  “阿姨您好,我是前段时间电话通知您明天到观音岩参加一年一度大型感恩联欢盛会的小伙子,您吃饭没有,阿姨?入场券收到没有?我把您和叔叔的座位、席位、礼品都落实好了,我们刚把会场灯光、音响、彩带布置好,舞蹈人员最后一次彩排结束,领导已经陪他们去吃饭了。

  (画外音:给人一种非常隆重的感觉,很多老人都渴望参加社会活动)

  家力得公司推销的保健品,花数千元买回来没任何效果

  应聘该保健品公司,打工7天揭开保健品推销的各种招数

  举办产品推销会的前一天,营销员才知道自己卖的是啥东西

  确定好了参会人员,今天就该送请柬。员工关艳(化名)来公司已有几个月,她介绍了送请柬的经验:"送函最好送到楼下报箱,以免上楼碰见老人孩子,否则事儿就泡汤了。也可以在门口贴耳听听,如果很吵就说明家里有其他人,放下请柬就走;如果很安静就敲门,进去和老人聊天,多了解情况,以便下次卖货。"

  关艳很少说自己是某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所以常留下来加班。她说:"我觉得是在骗人,觉都睡不好。"她打算这个月拿到工资就辞职。

  为了隐藏身份,我邀请了3位老人。送请柬前,我拨通他们的电话,说出我的真实身份和活动真实目的,和他们商定好,如果有工作人员电话确认是否收到邀请函,就说已经收到了。

  晚上,公司全体人员开筹备会,布置第二天工作。我拿到一份产品宣传资料,产品名叫"金舒心"壳寡糖,明天正是这种产品的销售专场。

  (画外音:此前,从没人向我介绍公司产品信息,我也没见到过产品)

  如果老人听得发困,营销员会主动为老人捶背揉肩醒瞌睡。讲到关键地方,不能让老人睡着了,即使他要上厕所,也要想方法拖住

  我第一次参加现场推销活动,发现会场的每个细节都是严格按照话语话术单的安排进行,如同演话剧。

  8点30分,老人们陆续到场。桌上放着电话营销员牌子,老人由谁联系,对号入座。每张桌都会有一两个相对活跃的老人,宣称是公司老客户。老客户并不和电话营销员交流,只和老人套近乎。

  (画外音:话语话术单上说,电话营销员假装不认识老顾客,用一个共同话题,引导他们认识)

  8点50分,活动开始。首先是观看保健品宣传片,然后请分公司经理吉长生讲养生知识。登场前,经理会悄悄从人群中回到办公室,等到主持人呼唤,他再从办公室里如明星一般走出来。

  经理介绍壳寡糖的神奇功效说,壳寡糖是细胞间传递信息的介质,需要大量补充。央视也曾报道过金舒心,该产品多次获奖。

  这时,电话营销员坐在新客户旁嘘寒问暖。若老人听得发困,营销员会主动为老人捶背、揉肩,醒瞌睡。

  (画外音:话语话术单上说,某些关键地方一定不能让其错过,比如发言时讲某种病与其有关时,不能让老人睡着了,即使他要上厕所,也要想方法拖住。)

  经理讲完话,轮到老顾客分享感受,上台讲话的可获得榨菜、味精等奖励。昨晚的筹备会上,市场总监早就让营销员安排好老客户上台演双簧。

  (画外音:这些老顾客一到场就能得到2元现金奖励,配合演双簧并不真正买货,还能获得一张优惠券,集齐6张就可以换一盒保健品)

  老顾客上台,领完优惠券,又抽奖得夏被,工作人员还簇拥在其周围合影,出尽风头。回到座位时,周边马上骚动起来。不一会儿,就有其他老人坐不住了,798元一盒的保健品,有人一次买了10盒。

  产品涉嫌虚假宣传和冒用批号。前往查处的工商人员离去后,经理向老人解释说,可能是中秋节上头领导工作没做够,所以才会来检查,经常被检查,还不是没事

  上午,现场推销会照常进行。我将几日来的暗访情况向渝中区较场口工商所反映。10时许,执法人员刚到家力得楼下,在楼道口把风的女营销人员立马慌了神,飞快跑上楼。见执法人员进来,参加活动的老人们顿时起疑,不少人陆续离场。

  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份"金舒心"壳寡糖的宣传资料,其中写道:服用金舒心胶囊,服用1—2个月,血糖水平可明显下降;服用3—6个月,血压、血脂、血粘、血糖等指标恢复正常;服用1年及1年以上,癌肿组织体积缩小,有的小肿块逐渐消失。

  较场口工商所所长陈军说,保健品能提高免疫力,但不能说成对具体某种疾病起到功效,这已经违反相关广告规定。

  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一种名为"活骨素"的保健品涉嫌冒用批号。执法人员扣留了"活骨素"等保健产品,并将其他保健品取样带回,做进一步调查。陈所长表示,一旦查实违规行为,将依法严处。

  中午12时,工商执法人员收集完证据后离场,现场还有一些老人未离开。经理吉长生说:"各位阿姨,谢谢你们支持,可能是中秋节我们上头领导工作没做够,所以才会来检查我们公司,我们经常被检查,还不是没事。"

  等老顾客走完后,大厅内发生了一场争论,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你们打电话不要再按话语话术单上说了嘛,完全是骗人!""就是,我们每次在一楼迎接,别人就指着鼻子骂我们骗子。"负责迎接的胖哥很激动。

  最后,经理下令:"通知当天到场的客户,告诉他们今天由于大家做活动太忘情,声音干扰到附近居民,工商部门接到投诉才来查看,发现公司没有啥子错,第二天补办一场,请他们再来。"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