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徐悲鸿拍7280万油画为学员习作 市场上鲜见真迹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9月16日07:24
  2010年6月,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春拍中以728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成功拍出一幅名为《人体 蒋碧薇女士》的油画,注明是中国近现代艺术大师徐悲鸿的真作。然而昨天,发表于广州某媒体的一封关于“徐悲鸿油画造假”的质疑公开信却将这幅拍出已一年多的画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10位中央美院油画系首届研修班的学员,联名指出,这幅画是当年他们研修班的习作之一! 成都商报记者 乔雪阳

  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席杨松林:

  公开此事是出于对徐老的爱护

  联名发表这封公开信的10位画家分别是:河北省美协副主席陈承齐、美籍油画家李斌、油画家林加冰、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副教授刘晨煌、油画家区础坚、加拿大籍油画家秦明、澳大利亚籍油画家沈嘉蔚、新疆油画学会副主席孙黎明、内蒙古美协名誉副主席王延青和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席杨松林。

  画家们在公开信中清楚地指出:这是他们1983年5月、研修班第二学期的一堂人体油画课习作之一。习作模特是一个江苏农村来北京工作的年轻女孩。“画室是当时美院U型楼西北角楼上的大天光教室。我们班分两个教室,这一位模特吸引了大半个班同学过来挤在一起画。参加写生的同学近20位。习作历时三周,每天画一上午。这幅习作是两年进修生涯中比较有特色的,因为用了一块深酱红色的衬布,女孩的发式与身材都很有特色,为同学们所牢记。”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了联名发表公开信的画家之一、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席杨松林。杨松林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最早发现这幅画的是沈嘉蔚。杨松林介绍,沈嘉蔚发现这幅画的问题后,联系到了几位老同学,大家最后决定把这个事情说出来。“动机很简单,就是出于对徐悲鸿老前辈的爱护,不希望大家因此对他的作品产生越来越多的误会,以讹传讹,祸害更多不知情的无辜藏家。这太荒谬了,我们画这幅习作时,徐先生早就不在人世了,人体也分明不是蒋碧薇的。”至于拍卖掉的那幅画又是出自谁手?杨松林说,据李斌估计,可能是同学郝家贤画的,“他早年去了美国,后来在美国病故了。这一点我们不能完全确定。”

  所幸,因为老学员中不少人都还保留着这堂人体课的习作,并与这封公开信同时发表,以正视听。

  主讲《写实徐悲鸿》的著名学者吕立新:

  市场上徐悲鸿油画真迹太少了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当时配发了“徐悲鸿长子徐伯阳”所出示的自己与这幅画的合影,并在画布背后写道:“此幅油画(人体)确系先父徐悲鸿的真迹,先父早期作品,为母亲保留之遗作。徐伯阳 2007年9月29日”。

  对此,杨松林笑着说,“我们当然不敢说徐悲鸿先生没有画过类似的站立女人体油画作。但能和我们如此高度一致,那是绝不可能的,我们也从未见过徐悲鸿先生有过这样一件作品。”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也试着联系九歌拍卖,但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北京九歌拍卖在近年来有着傲人的成绩,今年的春拍上,九歌还以1380万元的高价,成交了一件江苏当代书法家高二适的《兰亭论辩》信札手卷,创下了现当代书法拍卖的世界纪录。

  最后,记者联系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家、此前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写实徐悲鸿》的著名学者吕立新。他告诉记者,徐悲鸿画蒋碧薇的肖像主要是在法国留学期间。“蒋碧薇有很多照片,从侧面看也能分辨出是不是蒋碧薇。”

  同时吕立新还告诉了成都商报记者一个有数字作证的事实:“第一、徐悲鸿所有作品,存世的总共才3000幅左右,1200幅在徐悲鸿纪念馆;第二、徐悲鸿的作品以国画为主,油画不到100幅,多数也在纪念馆;第三,纪念馆之外,还有国家各大美术馆的收藏,剩下来在民间流通的可能也就几百张,还有多半在藏家手里不拿出来交易。综上所述,你可以想像,能在市面上交易的还剩几张?本来就少的油画又能有几张真迹?”

  新闻资料

  徐悲鸿与蒋碧薇

  相识时 为她起名“碧薇”

  离别时 送她画作《琴课》

  蒋碧薇,江苏宜兴人,原名蒋棠珍,碧薇是徐悲鸿为她起的名字。1898年2月出生。13岁就由父母做主,和苏州查家公子查紫含订下了婚约。徐悲鸿早年曾与蒋碧薇的伯父蒋兆兰和姐夫程伯威同在宜兴女子学校教书,由此建立了同蒋家的联系,深得蒋碧薇父母的喜爱。他对蒋碧薇一见钟情,成了蒋家的常客以后,便如痴如迷地恋上了她。蒋碧薇也为徐悲鸿的气质和性格所吸引。但作为一个定了亲的女子,除了慨叹“恨不相逢未嫁时”,只能是闺阁饮泪。这一年,传来查紫含在考试中企图作弊的消息,待嫁闺中的蒋碧薇想到自己将托付终生的夫君如此没有出息,痛苦万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毅然接受了徐悲鸿的安排,于1917年一起东渡,去了日本,一对如愿以偿的恋人在兴奋和喜悦中开始了美满生活……

  1945年底,因为种种原因,两人办完离婚手续,徐悲鸿答应了蒋碧薇的一切条件,并赠送早年在法国为蒋碧薇画的一幅肖像《琴课》。成都商报整理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