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越来越多年轻人罹患淋巴瘤 多为经常熬夜加班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9月16日07:45
  记者 陈里予 朱国荣

  晨报讯 昨天是第八个世界淋巴瘤宣传日。昨天,记者从肿瘤医院、仁济医院、瑞金医院等了解到,淋巴瘤发病率已成为增长最快的一种癌症,上海淋巴瘤的发病率大约为10/10万至11/10万,接近西方水平。相比胃癌、肠癌等肿瘤,淋巴瘤的平均发病年龄要低很多。不少医院内,淋巴瘤的病人中近一半是中青年人。这是因为年轻人普遍压力大,免疫力下降,激活了淋巴细胞,而装修、染发等都是淋巴瘤的诱发因素。“又有一个年轻人得淋巴瘤。”恶性淋巴瘤权威专家陈芳源和淋巴瘤打了十几年的交道,但是,这几年她诊治的淋巴瘤病人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年轻。在她诊治的病人中,有一半在45岁以下,最年轻的刚刚20岁,这个年轻人经常熬夜,也经常感冒,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脖子淋巴结肿大,检查后他得知患了恶性淋巴瘤的噩耗。

  恶性淋巴瘤和胃癌不同,是免疫力下降后引起的。而年轻人普遍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容易激活淋巴细胞,引起癌症。同样,装修和染发也会诱发淋巴瘤。装饰材料中有很多化学物质,苯类、甲苯等化学涂料的应用,和淋巴血液系统疾病是有关的。还有不少人为了漂亮经常不当使用劣质染发剂,或不慎使用了含苯或有机溶剂的化学药品等,都有可能诱发淋巴瘤。另外,白领办公族长期处在电磁辐射、手机辐射当中,容易诱发恶性淋巴瘤。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洪小南教授表示,目前对淋巴瘤的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但不明原因的长期低热或周期性发热等情况经常反复出现,都应怀疑是恶性淋巴瘤的可能性。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志祥教授指出,一些早期信号特别值得重视。最明显的症状就是颈部、腋窝或腹股沟出现淋巴核无痛肿胀。如果在一个月内出现上半身淋巴结无疼痛肿大;浑身发冷、体温不正常(尤其是夜间高烧);体重下降、没有胃口、没有力气、咳嗽、呼吸困难、皮肤发痒、扁桃体肿大、头疼等情况,需警惕患上淋巴瘤的可能性。“平时一定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陈芳源提醒,预防淋巴瘤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在凌晨零点到3点务必休息,如果熬夜,免疫系统就没有办法得到休息,容易引发淋巴瘤。

  作者:陈里予 朱国荣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