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直击阿富汗塔利班连环袭击

2011年09月16日10:39

  袭击事件后的神秘来电

  袭击事件发生后,正在家休息的苏菲立即往分社赶,防止塔利班武装人员袭击分社。苏菲曾是多年的游击队员,他说着路上的见闻,“刚才经过议会旁的哈比比亚中学,一片狼藉,听说发生了两起爆炸。两个人弹当场炸死,还死了一名警察,另外3名警察和一名学生受伤。”

  显然,武装人员的目标是美国大使馆和北约军事机构,分社驻地距离美国使馆约1000米的距离。此时,美国使馆周围方圆一两公里内,道路封锁,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荷枪实弹,路面上弥漫着令人不安的恐惧——喀布尔在13日下午有四处遭到袭击,传言说还有袭击者散落在其他角落。

  倒是空中平时让人烦躁的直升机让人多了些宽慰和安全感。阿富汗国民军新装备的俄制“米”式武装直升机在上空盘旋,搭载的机枪不断突出火舌,向楼房内扫射,簌簌落下的弹壳清晰可见。

  大楼内的武装分子也不示弱,除了时不时以火箭弹和枪弹袭击美国使馆和北约总部,还有武装分子偶尔突然从大楼的某个角落伸出枪来,对准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扫射。

  袭击发生大约一小时后,包括《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内的媒体人员纷纷接到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的电话,他声称塔利班对美国大使馆和附近的外国机构发动了袭击。“一队塔利班人员携带武器、身穿炸弹背心袭击了美国使馆和北约驻阿部队总部,造成了巨大伤亡,”但艾哈迈迪就是不透露参与袭击的塔利班人数。

  “所有居民请注意,请待在家里,不要外出,”记者驻地是外国使馆和机构聚集的区域,阿富汗警察当晚用达利语和英语不断广播。

  14日上午,楼房内外的对峙仍在继续,但已不再有爆炸声传出,这意味着楼房内塔利班的手榴弹和RPG火箭弹已经用完。当地时间8点30分,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北约部队发起突击,打死了被逼迫到顶楼的最后4名塔利班袭击者——至此,在这场美国使馆附近持续了约20小时的对抗中,6名塔利班袭击者被击毙,2名平民和4名警察身亡,包括11名警察、6名北约士兵在内的33人受伤。

  塔利班为谈判争取筹码

  13日晚,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谴责喀布尔发生的系列袭击为怯弱的恐怖主义行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则表示,袭击不会阻止美国在阿富汗的努力。

  14日的阿富汗主流报纸《阿富汗每日瞭望报》在当天除了刊登希拉里的讲话,还刊登了一则不太确切的消息说,美国将支持塔利班在卡塔尔设立政治办公室。这似乎是美国将扩大和阿富汗塔利班接触。

  但是,当天报纸的同一版面还刊登了另一条不太确切的消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国家安全顾问斯潘塔13日暗示,阿美战略合作协议有望在近期签署,虽然阿富汗不同意美国在阿富汗设立永久军事基地,但美国可能设立培训和帮助阿富汗部队所需的“军事中心”。

  阿富汗塔利班是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后才与阿富汗政府谈判的,而美国人看起来不像是要在近期完全撤退的——和谈这个死结在目前还看不到解开的希望……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