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车票退票费25日下调 12306人工坐席仍难接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6日13:42
火车票退票费自9月25日起将从票额的20%降至5%。


  火车票退票费自9月25日起将从票额的20%降至5%。

  中新网9月16日电 (财经频道 陈璞) 已实行14年之久的火车票退票费自9月25日起将从票额的20%降至5%。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从铁道部获悉,除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以外,铁道部还推出了实行动车网络售票和统一铁路客服电话的便民措施。

  根据微博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网友对铁道部此次下调火车票退票费表示支持,但是也有很多网友提出,希望铁道部能继续改进,例如增加退票点,以免旅客每次退票都得亲自跑一趟火车站。

  退票费14年来首下调 专家分析与实名制有关

  自1997年12月1日开始施行的《铁路客运运价规则》规定,退票的手续费按应退票价计算,每10元收费标准为2元/人次,不足10元按10元计算。

  2005年底,铁道部又规定,从2006年1月1日起,火车票退票首次突破10元限制,统一按票面价格的20%收取手续费,四舍五入到元。

  举例说,一张51块钱的火车票,2006年之前,10块钱部分收2块钱退票费,剩下的1块钱按10块钱计算也收2块钱退票费,总退票费是12块钱。

  2006年后,51块钱按乘以20%计算,是10.2元,四舍五入到元,最后的退票费只有10块钱。

  而经过此次下调,一张51块钱的火车票,按5%计算,退票费四舍五入后则仅需3元钱。

  很明显,对于很多由于更改出行计划而不得不退票的乘客来说,此次下调退票标准将能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

  《新京报》在今天的报道中称,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获知此消息后表示,铁道部能作出让步,对消费者是件好事。

  2008年,董正伟曾向铁道部、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提交《保护公民人身和财产权益的建议申请书》,质疑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不合理。

  当时,发改委给董正伟的回函是:火车晚点不应收取退票手续费;分时段确定退票手续费费率;退票后火车上和火车站再次售出的不应收取退票手续费;铁路运输企业无法完成运输的应当赔偿旅客损失。

  此后,董正伟要求铁道部将动车组票价纳入价格听证范围,被铁道部拒绝。

  那么这次是什么促成了铁道部决定修改火车票退票费标准?

  铁科院专家分析,退票费标准的调整可能与实名制有关。非实名制的火车票,乘客可以不退票,私下转让就可以省下退票费,但实名制后,大家可能就会必须到窗口退票,不得不承受这个损失。这也算是实名制的配套措施,只不过连普通票一块捎带上了。

  网络售票月底全面铺开 动车旅客不用再受排队之苦

  下调退票费标准后,退票费的问题暂时算是得以缓解,但买火车票一样是件让广大铁路旅客甚为头疼的事。

  虽然目前火车票代售点也有不少,但是且不说很多旅客抱怨“真到了买票的时候就是找不着代售点”,一到节假日售票点大排长龙,也着实让人苦不堪言。

  为了给旅客提供更为便利的购票方式,今年6月12日起,京津城际率先试行网络售票。

  而根据铁道部目前的规划,从现在到9月30日,全国动车组(包括G、C、D开头)列车也将分步全部实行互联网售票。

火车票退票费自9月25日起将从票额的20%降至5%。


  火车票退票费自9月25日起将从票额的20%降至5%。

  郑西高铁、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9月20日起实行;广深、沪宁、沪杭、广珠、海南东环、成灌线动车组列车9月22日起实行;其余动车组列车9月30日起实行。

  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今日在全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上看到,在车票预订窗口中,出发地选择项目前已经添加了沪杭高铁的车站,例如余杭、嘉兴南、松江南等车站。

  随后,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开始首次尝试网上购票。

  打开首页第一个栏目“客运服务”后,即出现一个“登录”界面。右侧有“新用户注册”栏目,点击“注册”,即可开始会员注册。

  注册时,要求提供实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电子邮箱等信息,附加信息中,还要选择是“成人”还是“儿童”。

  完成注册后,即可登录。

  进入的页面左上角即为“车票预订”,点击后出现“车票查询”项。记者选择出发地“北京南”,目的地“天津”,日期选择“10月12日”。此后,“出发车次”出现多个选择,记者选择了C2005次列车,显示该车次一等、二等车均有票。

  记者选择了二等车座,系统自动为记者选定了车厢、座位。然后,出现一个提示:“席位已成功锁定,请您在15分钟内进行网上支付,否则席位将自动释放给其他旅客。”

  “如果您不需要本批席位,请点击"取消订单"以便于您能在本网站继续购票。支付成功后,您的邮箱将收到订单详细信息。您也可以选择短信通知服务。”

  支付票款后,注册时填写的邮箱即收到“网上购票系统-用户支付通知”,内容包括车次、座位信息、订单号、换纸质票提示等。如果选择了短信通知服务,还会收到短信提醒,内容包括车次、座位号等信息。

  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在使用中发现,初次使用者因为需要注册和熟悉页面,会耗费一定的时间,不过已注册者通过网络订票过程则比较简便。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购票需要旅客事先为自己的银行卡开通网银功能,否则将无法完成支付。

  问询电话统一为12306 查询更便捷人工坐席难接通

  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张女士向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回忆说,过去在北京打拼,多数时候是坐火车。为了了解车次的情况,自己以前多次拨打过几个火车站的问讯处电话,但多数时候都是正在通话中,有时候打一个小时也打不进去。

火车票退票费自9月25日起将从票额的20%降至5%。


  火车票退票费自9月25日起将从票额的20%降至5%。

  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问讯处电话难打通或者没人接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在全国各地都很普遍,因为很多时候问讯处的工作人员往往“身兼多职”,不仅要接电话,还要负责退票、换票,甚至是卖票等等。

  而此次铁道部将客服电话统一为12306,相信会给乘客带来不小的便利。

  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今日尝试拨打12306电话发现,旅客可以通过该电话查询列车车次、时刻、票价、余票等,但须按语音提示逐步输入类似出发地和到达地区号等信息。没有耐心根据语音提示操作的旅客也可直接按键选择人工服务,但是根据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的体验,尽管在近1个小时内频繁拨打12306,但人工坐席仍然长时间处于繁忙的状态无人接听。(中新网财经频道)

  作者:包括G C D开头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