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将积极参与我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设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9月16日13:09
  记者 张建群

  晚报讯 上海正积极参与我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设立,并努力推进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中心和设备储备基地建设。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事局副局长晨晓光透露了上述消息并表示,上海海事局已经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提出建立相关技术保障机构并落户上海的建议,得到重视。

  据介绍,关于中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从开始有这个想法到现在大概已经过去了10多年,这是随着中国航运的发展必须要跨出去的一步。 “因为国际上早就有了,发达国家已经建立了油污损害赔偿基金。 ”

  “以前我们国家没有这个,主要因为我们国家是发展中国家。通过这么多年的运作以后,现在我们国家基本上水到渠成了。 ”晨晓光表示,石油货主理念也在进步,现在国务院已经委托交通运输部在做相关方案,由上海海事局具体牵头,叫中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关于征收和使用的规定,管理办法现在已报到国务院法制办,在走程序。 “具体征收多少要看进口量。 ”

  晨晓光说,一旦船舶发生了污染,对资源和环境破坏以后赔偿额度都是天文数字。美国1989年阿拉斯加事故到现在赔偿还没有结束,因为涉及到几百亿美元的赔偿。考虑到加害方财力受到限制以后不可能赔,现在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是,船公司通过报备协会进行低成本赔偿;赔偿超过责任限制的,就由油污基金承担。油污基金经费取决于哪里? “主要征收货主,从石油货主每吨里边按照国际标准征收。石油货主盈利的同时要考虑到环境的保护。 ”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建设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透露,国务院19号文件有关航运中心建设的政策,除启运港退税外,其它已经基本落地。近阶段重点推进的八项工作是:探索中资国际航行船舶登记制度创新,通过船舶集聚促进相关服务产业发展;加快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鼓励在洋山港发展中转业务;大力推广江海直达船型应用,提高集疏运效率;推动设立航运中心发展专项资金,推动航运相关产业发展;拓展航运融资方式,争取融资租赁业务规模较大幅度提高;推动运价衍生品交易市场发展,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研究邮轮进出境便利政策,提高邮轮母港吸引力;建立统计指标体系,加强航运中心建设评估。

  作者:张建群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