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瑞典斯德哥尔摩收取交通拥堵费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来源:中国金融网
2011年09月16日17:07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多面临海,市内道路普遍不宽,有不少还是数百年前的狭窄老路,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鼓励更多的驾驶者使用公共交通,或者避开交通高峰时间出行。斯德哥尔摩决定效仿伦敦和新加坡,在改善公共交通的同时,收取交通拥堵费。2006年9月,斯德哥尔摩市民公决批准了收取交通拥堵费的提议。

  2007年6月20日,斯德哥尔摩市议会批准了这一措施。该措施自2007年8月1日起对白天进入市中心的驾驶者收取拥堵费,具体金额则要根据不同的时段收取。2006年,该措施在斯德哥尔摩市试行了7个月。试行期间,斯德哥尔摩市中心交通流量减少了20%,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一)主要做法

  1、收费时间。从上午6:30至下午18:30。

  2、收费对象。凡汽车进入城市或出城时均须支付。自行车、紧急车辆、特定商用车、包括公务用车等不在拥堵费征收对象范围内。

  3、收费标准。进入或出城的汽车10至20瑞典克朗/小时不等的拥堵费,并依据上下班高峰情况,采取递增或递减的方式,即上午7:00至9:00为最高标准时段:每小时20瑞典克朗,之后逐渐递减,收费标准基本为每小时10克朗或者15克朗;至下午15:30开始按每小时递增5克朗标准支付,17:30至18:30恢复到20克朗的最高标准。晚上19:30至次日6:30不收取拥堵费。具体金额要根据不同的时段收取,但每天最多不超过60瑞典克朗。

  4、收费方式。拥堵费采取银行自动收取的方式进行。斯德哥尔摩在全市18条进城收费站装有多个摄像头,自动读取进出城的过往车辆牌照。车牌号码以及通行时间等信息会及时地传送到相关部门数据库,与车主的信息相匹配,并通过互联网或银行收取拥堵费。此外,车辆还可以通过安装与车主银行账户相连的无线电发收机,自动支付拥堵费。由于消费均实施信用卡支付,每个人都有信用帐号,因此按实收取拥堵费十分便利。

  (二)取得的成效

  1、成效超出预期。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竞争委员会高级官员扬·赫克告诉我们,从统计数字看,实施拥堵费征收政策后,斯德哥尔摩市内及周边的交通量减少了20%。这大大超过了预计10%的目标,拥堵费征收试行的成效已非常明显。

  2、环境得到改善。由于进城车辆减少了20%,道路变得愈加畅通,原先经常出现的堵车现象造成的废气排放量就变得少了许多,扬.赫克告诉我们说:“行程耗时缩短了,有的缩短至原来的一半。由于通行车辆的减少以及交通流量变得更为均匀,我们已能看到环境有所改善。”

  3、公交客流增加。自从斯德哥尔摩开征拥堵费后,有更多的市民选择使用公共交通。斯德哥尔摩交通组织的报告显示,公共交通流量增加了10%。地铁、火车和巴士等各种交通工具的载客量都有所增加。据说公共交通客流量的增加不仅仅是因为拥堵费的开征,公共交通网络的改进也是一个方面,因为2006年以来斯德哥尔摩新增了许多公交路线,火车的班数也增加了。

  4、市民观念转变。在这次征收拥堵费实施前,很多居民明确表示反对征收拥堵费。现在人们开始转变了。有的人平时上班出门时间提早了,改到不必支付进城拥堵费的时段;有的人改乘火车或地铁上下班了;有的人自驾车到进城口再换乘公交或骑自行车。许多人似乎对拥堵费的良好成效感到惊讶,由于进城车辆的减少,许多驾驶者感到在市中心找停车位变得较容易了,更多的人认为收取拥堵费后,存在不良驾驶问题的驾驶者大大减少了。从调查情况看,也并非每个人都认同拥堵费的,特别是原来乘坐火车或地铁上下班的市民,认为火车和地铁变得更加拥挤了,公共交通未能很好地满足征收拥堵费后所增加的乘客需求。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