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 基层消息

走基层人物:乡村放映员李水牛的新生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7日09:23
  新华网南昌9月17日电(记者 温美良)夜幕降临,一方银屏、一束亮光之下,沉寂的乡村里由此变得热闹。那些刚放下农具的中年男子、捧着饭碗的女人和孩子、摇着蒲扇的老人们从四面八方聚拢。说不出为什么坚持,就是喜欢这就是乡村放映员李水牛33年坚守的理由。

  李水牛的大名叫李永邦,是江西新余市罗坊镇的一名普通放映员。因为乡亲们都叫他水牛,说大名竟没人知道。从小李水牛对电影特别着迷,梦想有一天能站在放映机旁放电影。1978年那年,有两个机会摆在李水牛面前,当司机或放映员,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放映员,而这一干就是33个年头。

  记者日前跟随李水牛下乡放电影,这一次的放映地点在距离集镇十多公里外的严家村,村里刚考上一个大学生,打电话给他说想放场电影,李水牛二话没说。几十年来,村里谁家有喜事,就得放场电影热闹一下,那才叫有面子!

  吃过午饭,简单休息之后,李水牛便拉出他的“电影下乡专用车”一部由镇政府奖励的三轮摩托车,然后把重达两百多斤的放映设备一件一件搬上车。

  下午3点,李水牛到达严家村的放映地点,车还没停,村里好几个孩子就围了过来,闻讯赶来的大学生家长非常热情,帮忙搬着东西。经过一番商量和观察后,李水牛决定就在村里新盖的祠堂里放,附近邻居搬来梯子,于是李水牛就开始张罗了起来。

  晚上7点,电影开演,乡亲们最喜欢看武打片,李水牛今晚就带来了一部《未来战警》。趁着放电影的机会,乡亲们不时地拉拉家常、交流下各种致富信息,而对于上了年纪的人,看电影本身能勾起他们最甜蜜的回忆!

  晚上11点,电影结束,乡亲们逐渐散去,几个热心的留下帮助李水牛收拾东西,然后村长就领着他到老乡家寄宿。

  这就是李水牛33年放映员生涯中最普通的一天,当记者问天天放电影累吗?厌倦了吗?李水牛说:“大部分乡亲都是自己的老朋友了,天天分享他们家的喜事,不累!很快乐!最怕的是哪天没电影放了,自己不知该干啥?”

  在妻子黄桂兰眼里,李水牛就是一头不知转弯的牛。1990年,李水牛所在的罗坊镇里电影队宣布解散。妻子黄桂兰心想:“这下,他该折腾完了吧!”可没想李水牛硬是放弃到镇政府工作的机会,依然热衷做个放映员,义务到各个村落和学校放电影。

  曾经风光无限的乡村电影最终还是开始没落,那个时候也成为李水牛人生的最低谷,放映员成了乡里不起眼的小角色。

  2005年,国家实施农村电影“三下乡”活动。听到这个消息,李水牛立刻到县电影公司报名,承担了每年300多场的放映任务,并领到一台全新的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用妻子黄桂兰的话说:“听说有电影放,他高兴得八条腿都嫌跑不赢。”

  2006年李水牛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村放映员,镇里特地奖给他一部三轮摩托车,陪伴他多年的载重自行车下岗了。

  “没想到还可以放电影,真好!”如今,年近六十的李水牛觉得自己重获新生,每天东奔西跑,依然乐此不疲。

  作者:温美良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