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 基层消息

走基层听民声:“药乡”期盼价格别再像过山车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7日10:02
“千年药乡”农民的期盼:价格别再像“过山车”

  新华网兰州9月17日电(记者 王衡)望着地里枝细叶黄的甘草,甘肃陇西县首阳镇三十铺村的李彦林一脸愁容:“照现在的情况,这一亩甘草最多产200公斤,不到正常年份的一半,减产是肯定的了。”

  陇西县有着“千年药乡”之称,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26万亩以上,党参、黄芪等品种在我国中药材市场中占主导地位。首阳镇中药材交易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党参、黄芪集散地之一,文峰镇的柴胡、甘草、黄芩等品种交易额占全国一半以上。

  今年以来,剧烈波动的中药材价格,让陇西药农历经悲喜。上半年,一些中药材品种价格飞涨,去年每公斤才30元的党参,今年最高价飙到120元。价格终于稳定下来后,他们也长舒了一口气。相比去年同期,现在中药材价格仍然涨的较多,党参每公斤市价高达70元,其他品种涨幅相对小些,像甘草每公斤只涨了1元。

  涨价固然受到药农欢迎,但今年减产较多,总体收入并没有增加,甚至有所下降。“去年我种了8亩的甘草、防风、黄芪,收入3万多,今年面积还是一样,品种也差不多,估计能收2万就不错了。”李彦林说。

  由于春夏连旱和病虫害较多,陇西今年中药材减产几成定局。记者乘车从陇西县城前往主产区之一的首阳镇,看到公路两侧的农田里大部分种的是中药材,除了个别地块长得茂盛外,大多数都苗木稀疏。

  李彦林所在的三十铺村有耕地6000多亩,一半以上种植中药材,大多数是靠天吃饭。李彦林说,药材一般在3月份种,今年一直到6月,没有一场透雨,许多苗都没出好。像他家一样,其他人家种的甘草,连地皮都没盖住。形成对照的是,在甘肃省农科院的一块试验田里,甘草枝子没过膝盖,有的还长到腰部。“雨水好的年份就是这样的,但能浇上水的地太少了。”李彦林说。

  现在,距离中药材成熟还有一个月,面对变幻莫测的价格走势,药农们心里都没底儿。首阳镇菜子坪村的张志军说:“今年的价格就像"过山车",变化太大了,谁也把握不住,新药能卖个什么价钱,我们也不知道。”

  对陇西药农来说,不管市场怎么高低起伏,中药材总比粮食收入高,今后还是种地第一选择。有20多年中药材种植经验的李彦林,对价格波动无奈中也有一丝期盼:“希望能涨一点,但别太厉害了,这样挣得虽然少些,但至少心里安稳。”他的这番话代表众多陇西药农的心声。

  作者:王衡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