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吹淡风港府变招卖地 发展商投地意欲减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17日10:34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受全球经济不明朗影响,发展商投地意欲明显减弱。香港特区政府将改变卖地方式,下季主动推出的7幅地皮,均以招标出售,包括2幅限量地在内的5幅住宅地皮;连同下季招标的荃湾西铁项目,合共可提供超过5000个单位。

  香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称,有信心达到每年供应2万个住宅单位的目标,不会因为发展商一时冷淡反应,影响土地供应稳定。测量师学会认为,改变卖地方式反映特区政府看淡楼市。

  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宣布下季(10月至12月)的卖地计划。林郑月娥表示,将会从勾地表中,主动推售7幅土地,包括5幅住宅地皮,面积介乎0.22公顷至6.72公顷。其中2幅为限量地,分别位于将军澳和屯门,另外3幅位于大屿山,预计合共可提供约1770个住宅单位。不过今次推出的住宅地皮,并没有市区靓地。余下两幅地皮,分别是沙田石门的商贸地皮,以及红磡的酒店用地。

  林郑月娥说,今次推售的7幅地皮,全部以招标形式出售。她解释,考虑现时市场情况,地政总署测量师认为,发展商投地不炽热,不会出现多人争地的情况,因此在下季,招标会比公开拍卖更适合。但她强调,无论是招标或拍卖,都是公平、公正,并且具竞争性的做法。对于为何在市场反应不炽热时仍要推地,她说,住宅土地供应是为满足市民的住屋需求,不应因为发展商一时积极性或兴趣较低,而影响土地供应稳定。

  在5幅住宅地皮中,林郑月娥表示,以将军澳和屯门的两幅最具规模,均计划于12月招标,当局将规定发展商提供不少于某个数量的单位,地政总署未来会在售地章程公布条款;至于3幅大屿山地皮,均为低密度或洋房用地。

  林郑月娥说,除政府推出土地外,荃湾西站湾畔及城畔西铁项目均已修改图则,当局正进行其它法定程序,期望能于12月底前,为荃湾西铁项目招标,预计可提供3326个住宅单位;即下季政府合共有超过5000个住宅单位推出市场。

  林郑月娥总结上半年卖地成绩表示,特区政府已主动推售16幅住宅土地,提供约5700个单位,连同港铁招标南昌站所提供的单位,已供应超过9000个住宅单位,当中五成三属于中小型单位,可满足市民置业需求,有信心达到每年平均供应2万个住宅单位的目标。她说,上半年勾地表活跃,发展商成功勾出5幅土地,包括3幅位于西贡、红磡和沙田石门的商贸和商业用地、1幅西贡的住宅地,1幅西贡的酒店用地,当中3幅已成功出售,另外2幅正进行招标。她指出,这反映政府的勾地表及主动推售土地“双管齐下”的制度,做法是有成效,可说是“进可攻、退可守”。

  对于特区政府下季将所有土地采取招标形式出售,测量师学会房屋政策小组主席潘永祥表示,政府此举无疑是看淡楼市,并担心发展商无兴趣投地会为市场带来冲击。

  不过,潘永祥说,即使特区政府下季转以招标卖地,效果亦不会理想。“发展商会因政府每季都会主动推地,而抱着平价执笋的心态,表现变得不大积极”。他认为,特区政府主动推地计划已面对很大的政治压力,但却是“洗湿头无得返转头”,“如果卖得好就继续推,卖得不好就收返,又会给人说政府确认了高地价政策;但是市况差又继续推地,变了是贱卖土地,又会给人说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