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新闻分析:丹麦新执政联盟面临诸多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7日11:13
  新华网哥本哈根9月16日电(记者杨敬忠)丹麦中左翼政党集团(红营)在15日举行的新一届议会选举中击败了执政10年的中右翼联盟(蓝营),赢得组阁权。红营领导人、社会民主党主席赫勒·托宁-施密特有望出任丹麦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托宁-施密特已经领导社会民主党6年,但她在处理国内事务方面经验不足。加上红营在野已经10年,这些党派中只有极少数人有执政经历,即将产生的新政府面临诸多挑战。

  过去10年,丹麦政坛形成了以中右翼联盟执政和以中左翼联盟为反对派的基本政治架构。蓝营包括自由党、保守人民党、丹麦人民党和其他右翼支持党派;红营则由社会民主党、社会主义人民党、激进自由党、红绿联盟等其他左翼党派组成。

  分析人士指出,在此次大选中获胜的红营各政党在一些关键经济议题上态度迥异。尽管它们在选举时一致对外,一旦执政,却可能因政见不一而损害内部团结。

  本次选举最大的两个赢家是红营中的激进自由党和红绿联盟。激进自由党的议席由9席增加到17席,而红绿联盟则由4席增加到12席,这是红营赢得大选的关键因素。所以,两党不可避免地会要求在新政府中分得重要职位,争取更大的权力和影响力。

  激进自由党主张重点发展经济、教育并实行移民政策改革。虽然历史上该党一直处于中间党派位置,但它支持前自由党和保守人民党执政联盟所实行的社会福利改革、减少政府财政赤字和取消提前退休金计划。而红绿联盟的主张则偏左,甚至要求实行计划经济政策。

  两党政治和经济主张大相径庭,而红营领军者社会民主党需要同时与这两个党派合作,寻求平衡。由此可见,未来的新政府在制定各项政策方面将面临相当大的难度。

  在经济领域,社会民主党的主要政策主张是兼顾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通过加大政府投资来刺激经济。而客观上这需要增加税收和减少福利开支。由于丹麦近年来经济低迷,失业率上升,政府债务猛增,高福利政策难以为继,广大选民迫切期待新政府迅速振兴经济,改善就业,保持国家的整体福利水平。但这对于目前复苏乏力、债台高筑的丹麦经济来说,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问题上,新政府将面临三方面的挑战:首先,如何调整当前高成本的劳动力市场,扩大就业;其次,如何缓解国家持续攀升的财政赤字,降低债务负担;第三,如何采取适当措施,引领国民和社会走出高福利高消费的误区,与国家共渡难关。

  此外,丹麦将从明年1月1日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新政府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和其他欧盟国家协调关系,以扮演好这一重要角色。

  作者:杨敬忠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