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鼓励个人建停车场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9月18日01:33
车位难求,有居民私装地锁被拆除。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车位难求,有居民私装地锁被拆除。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本报讯(记者邓杭 孙乾)在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的当下,本市提出强化停车场建设,鼓励社会单位及个人投资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昨天,市政府法制办就《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征求民意。

  机动车停车场主要包括独立建设的停车场、配建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公益性停车场”的概念,并认为“为社会公众提供居住、就医停车服务且单独选址立项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和驻车换乘公共停车场是具有公益性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公益性停车场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

  此外,居住区配建停车场应优先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不得闲置。未取得产权的停车场,车位不得出售。

  征求意见稿对将停车场擅自停止使用或将停车场挪作他用的做出处罚,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按每一车位处5000元罚款,罚款金额最高不超10万元。

  征求意见稿拟强制要求中心城区范围内独立建设的停车场全天24小时运营。不执行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1万元罚款。

  停车场或降准入门槛

  【举措】

  鼓励社会单位及个人投资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

  【解读】有交通专家认为,此次政府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单位及个人投资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意味着政府有可能降低停车场建设的准入门槛,这让部分人看到了停车场的潜在市场。

  专家强调,停车位不足的问题与停车价格有关。目前,规划的一些停车场建设速度很慢,最根本原因是社会力量想要建停车位,操作下来非常难,因为建设成本很高,而北京相应的停车价格此前非常低,即使今年调价以后,仍然比上海、深圳等城市低。在这种价格水平下,实际上很多人都做了一些测算,按这样的价格,停车位是回收不了投资的,所以社会上也缺乏民间的投资来支持这样的工作。

  虽然停车场的建设费用较高,但如果政府出台相关鼓励措施,如在土地利用出让、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或在建设方面给予一定补贴或奖励,应该说还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同时,目前北京市停车位的增长速度尚无法赶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停车位稀缺状况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意味着停车位的使用率长远会持续增长,对停车位投资者来说是长期利好。另外,参照国内外大城市的收费标准,北京市如在未来进一步提高停车价格,也会带给投资者额外收益。

  根据规划,本市力争5年内建成5万个以上公共停车位,20万个以上基本停车位。专家建议,根据本市停车现状、土地利用情况、未来机动车发展趋势,以及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等原因,有关部门应为社会力量建设停车位提供切实有力的支持。

  其他建设措施

  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居住区、大中型建筑等,应当配建、增建机动车停车场。

  新建、改建、扩建卫生、教育、文化、体育设施及绿地时,有条件的,应当统筹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

  区县政府可以组织相关单位,充分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因地制宜地设置临时停车场。

  居住区停车场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统筹利用业主共有道路及其他场地设置临时停车场。

  停车占道费上缴专门用于停车场

  【举措】

  使用道路停车泊位停车的,应当缴纳停车占道费。停车占道费应当全额上缴财政,统筹用于停车场的建设和管理。

  【解读】市运输管理局数据显示,目前本市有经营性停车位140万个,当中只有5万个是占道停车位,要向政府交占道费。其中,一类地区每天每个车位交35元的占道费,二类地区交15元,三类地区交3.6元。此外,还有135万个停车位是有产权的,不再交占道费。

  此前,企业上缴的占道费到了国库以后,统一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方面。2009年,北京占道停车费收入为3372万元。2010年,占道停车费收入降为2110万元。

  今年6月公布的《北京市城市道路停车占道费征收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停车占道费实行市、区两级二八分成,收入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用于道路设施维修养护、停车管理和交通管理。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对占道费用途的规定更加具体,即“统筹用于停车场的建设和管理”。

  单位停车场对外可收费

  【举措】

  供本单位、本居住区居民专用的配建停车场在满足本单位、本居住区居民停车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向社会开放提供经营性停车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配建停车场非工作时间向社会公众提供经营性停车服务。

  【解读】专家表示,很多单位或居民区有停车场,但缺乏对社会开放的动力,如容许其对社会车辆停车收费,将提高其开放停车场的积极性。这些停车场的停车费可有所优惠,以分流路边车位压力。

  根据征求意见稿,这些停车场如对外开放并收费,要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手续,并到区县停车管理部门办理备案,最后到价格管理部门办理价格核定手续、向税务管理部门领购停车收费专用发票。

  开放停车场后的收入如何分配?有专家指出,单位获得的收入可纳入部门预决算。小区停车场开放后,因涉及公共资源收益问题,可由业委会统一管理使用。

  三种措施推进错时停车

  【举措】

  鼓励单位和个人提供错时停车。单位或个人错时合作停车的,停车服务单位应予以支持和配合,并为停车人提供便利。

  【解读】市交通部门介绍,推进错时停车,需考虑三方面。第一是自由开放,单位自行选择开放后是否要承担相应责任应当明确;第二,要用行政手段作为试点进行突破;第三,就是市场化。

  本市鼓励医院、文化体育场所、商业配套停车场等单位和相邻居住区进行错时停车。如北大医院60辆职工车白天放在华裕园小区内,医院停车位给就医人员,夜间医院部分车位向周边小区居民开放,这样两者的停车难问题都得到缓解。

  本市将推行限时停车

  【举措】

  本市推行限时停车制度,提高停车场利用率。

  【解读】本市2008年开始试点限时停车制度,但只在中心城少数地区的路侧试点,这些地区白天停车条件不好,一旦占道停车将影响交通,而周边小区密集、夜间停车需求大,因此白天部分时段实行禁停,如灯市口大街部分路段。从限时停车实行效果来看,可起到白天引导车辆停往路侧或地下停车场,夜间又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的作用。

  意见征集期限:9月17日-10月7日

  作者:邓杭 孙乾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