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北三省今日同鸣防空警报 纪念9-18事变80周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8日07:58
  中广网沈阳9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8日)是“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纪念日。80年前的这个深夜,已经有了了几分寒意的沈阳城外一片静谧。突然,巨大的爆炸声响起,沈阳城外柳条湖畔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被炸得面目全非。日本关东军据此挑起事端,在此后短短的四个多月内,中国东北128万平方公里国土全都沦陷,3000多万东北人民惨遭日寇铁蹄践踏。

  80年后的今天,尽管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是中国人民对和平的追求、对历史的反思从来没有停止。国耻在心,重任在肩,目标在前,每一个中国人此时的心情,都不会平静。

  今天9点18分,“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沈阳将会鸣响防空警报、撞响警世钟,纪念事变发生80周年。纪念现场详细情况,我们连线辽宁台记者张维维:

  主持人:张维维你好!今年是“九·一八”事变发生80周年,今年的纪念日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那么今天的活动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安排?

  记者:再过两个多小时纪念“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就要开始了,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仪式是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残历碑广场举行,一会儿在9点18分仪式现场就将鸣响防空警报,从社会征集来的十几名撞钟手会与东北三省政府官员将会一起撞响警示钟14下,撞钟这14下象征着东北被日本侵略者侵占的14年,同时也意喻在提醒人们要勿忘国耻。

  东北三省的地级城市也将同时鸣响警报,“九·一八”事变爆发在1931年的9月18日,当时日本关东军炮轰东北驻在沈阳的北大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从1995年8月开始沈阳市政府就确定以后每年的9月18日这天的晚上在沈阳全城鸣响警报3分钟,至此延续了15年。

  记者还了解到,这次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0周年,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重新设计布展,展览中新增的内容会更加突出“九·一八”事变作为二战起点的国际性特征,并且有部分史料是首次与广大观众见面。今年的仪式与以往相比有一些不同,往年的撞钟鸣警仪式是由辽宁省及沈阳市主办,而今年是由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共同主办,来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另外以往“九·一八”防空警报的鸣响都是在晚上,今年为了纪念“九·一八”撞响鸣响仪式改在了上午的9时18分进行,因为今年的“九·一八”恰逢周末,而且也是“九·一八”事变80周年,活动改为上午举行,也能够同时更加方便群众参加,同时也会达到更好的宣传和教育意义。还有以往的撞钟手都是在辽宁地区进行征选,今年这10几名撞钟手是分别从中央及东北三省中征选出来,将会一起撞响“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上的警示钟。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