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祭:国耻在心 以史为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8日07:38
  中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8日)是“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纪念日。80年前的这个深夜,已经有了了几分寒意的沈阳城外一片静谧。突然,巨大的爆炸声响起,沈阳城外柳条湖畔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被炸得面目全非。日本关东军据此挑起事端,在此后短短的四个多月内,中国东北128万平方公里国土全都沦陷,3000多万东北人民惨遭日寇铁蹄践踏。

  80年后的今天,尽管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是中国人民对和平的追求、对历史的反思从来没有停止。国耻在心,重任在肩,目标在前,每一个中国人此时的心情,都不会平静。

  今天9点18分,“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沈阳将会鸣响防空警报、撞响警世钟,纪念事变发生80周年。纪念现场详细情况,我们连线辽宁台记者张维维:

  主持人:张维维你好!今年是“九·一八”事变发生80周年,今年的纪念日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那么今天的活动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安排?

  记者:再过两个多小时纪念“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就要开始了,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仪式是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残历碑广场举行,一会儿在9点18分仪式现场就将鸣响防空警报,从社会征集来的十几名撞钟手会与东北三省政府官员将会一起撞响警示钟14下,撞钟这14下象征着东北被日本侵略者侵占的14年,同时也意喻在提醒人们要勿忘国耻。

  东北三省的地级城市也将同时鸣响警报,“九·一八”事变爆发在1931年的9月18日,当时日本关东军炮轰东北驻在沈阳的北大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从1995年8月开始沈阳市政府就确定以后每年的9月18日这天的晚上在沈阳全城鸣响警报3分钟,至此延续了15年。

  记者还了解到,这次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0周年,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重新设计布展,展览中新增的内容会更加突出“九·一八”事变作为二战起点的国际性特征,并且有部分史料是首次与广大观众见面。今年的仪式与以往相比有一些不同,往年的撞钟鸣警仪式是由辽宁省及沈阳市主办,而今年是由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共同主办,来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另外以往“九·一八”防空警报的鸣响都是在晚上,今年为了纪念“九·一八”撞响鸣响仪式改在了上午的9时18分进行,因为今年的“九·一八”恰逢周末,而且也是“九·一八”事变80周年,活动改为上午举行,也能够同时更加方便群众参加,同时也会达到更好的宣传和教育意义。还有以往的撞钟手都是在辽宁地区进行征选,今年这10几名撞钟手是分别从中央及东北三省中征选出来,将会一起撞响“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上的警示钟。

  “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之后,有一支队伍坚守在东北大地与日本侵略者做着顽强的斗争,他们就是东北抗日联军。在高山密林中,东北抗日联军面对优势敌人,英勇顽强,不断地打击敌人,在东北大地,到处留下他们的身影和印记,仍然鼓舞着现在的人们。

  在““九·一八”事变”八十之际,一支由新闻记者、行业代表等15人组成的采访团队正走在追寻当年抗联足迹的道路上,以下是中央台记者晓兰发回的报道。

  9月15日,"抗联记忆"采访小分队从吉林市北山革命烈士陵园出发,先后到达了吉林的磐石、桦甸、延边州的敦化、安图、汪清等地进行采访。第一站小分队来到了磐石市明城镇玻璃河套村,这里曾是磐石抗日根据地中心区域,是我党在东北建立的第一块抗日根据地。之后,小分队来到桦甸杨靖宇密营,这里已经被确定为东北抗联一路军保留最完整、规模最大密营遗址。接待记者的是38岁的义务讲解员吴艳滨,受杨靖宇事迹的感染,作为护林员的他已经在这里义务宣讲了四年,他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抗联将士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而杨靖宇著名的"四不打"战术,又是他爱民亲民的重要体现。

  吴艳滨:第一敌我双方不明他不打仗,第二,打了你没有好处我还不打仗,第三打了你我跑不了还不打仗,最重要是第四点,打了老百姓遭殃我还不打仗。

  离开杨靖宇密营,经过近两个小时艰难的攀登,记者找到了位于桦甸夹皮沟镇牡丹岭的魏拯民烈士殉国地,更是亲身感受到了抗联将士斗争环境的艰苦。桦甸夹皮沟镇旅游办潘爱国:

  潘爱国:当时他的门口有三块木头,皮早就剥没了,当时魏拯民他们把老皮剥掉后吃嫩皮,用石头对着石头,磕碎后,用茶缸底石头钉上眼儿,筛成同样大。

  抗联英雄陈翰章土生土长的敦化人。今年已经83岁的党史专家杨明谷老人讲起陈翰章将军当年的故事时仍是激动不已。

  杨明谷:我小的时候正赶上日本鬼子和陈翰章作战,那时候我们也出去看,一会东山枪响,一会西山枪响,所以敦化是他的主战场。

  在东北抗日斗争的日子里,他有勇有谋,多次予以日军重创。1940年12月8日,由于叛徒出卖,陈翰章在掩护战友突围过程中身负重伤,被敌人残酷杀害。陈翰章的外甥鄢成:

  鄢成:日本人用刺刀把他牙齿撬开,把他的舌头割掉,又用刀把他眼睛剜掉,后来用砍刀把他头颅砍掉。

  昨天(17日),在敦化寒葱岭战迹地,杨明谷老人骄傲地回忆起这场载入史册的伏击战。

  杨明谷:我们现在所在地就是扎口袋的口袋嘴,他一共是十二台汽车,当时把第一台汽车放过去了,从第二台开始打,很快就把松岛讨伐队消灭了,后来打扫战场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日本将军。寒葱岭这一战既是东北抗日史上漂亮的作战,也是解放军军史上一次重要的战斗。这次战斗已被收到中国军事大百科丛书里头。

  今天(18日),“抗联记忆”采访小分队将探寻小汪清根据地,寻找抗联的被服厂、兵工厂、印刷厂、医院、东满特委所在地遗址。之后的几天,小分队还会继续到杨靖宇牺牲地、东北抗联纪念馆,继续寻找"抗联记忆"。

  如今,“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八十年,中国人民在这一天要敲响警钟,提醒自己勿忘国耻,日本人民同样在反省自己。

  最近,日本口述历史友好访问团来到长春。参加访问团的11位日本老人大多参加过当年的侵华战争。再次来到中国,他们希望通过自己亲身的经历和讲述,忏悔罪行,警示后人。以下是吉林台记者常思宁发来的报道:

  “九·一八”事变距离今天,过去了整整80周年。最近几天,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光复路5号的未满皇宫博物院迎来了众多参观者。

  初秋时节的吉林长春,天空微微阴沉,83岁的平井润一坐在大巴车靠窗的位置,一路上仔细看着窗外的一切。1928年,平井润一在当时日本的殖民地朝鲜出生,1933年随父母到了现在的长春市生活。他说,如果不想让历史重演,我们就不能忘记那段历史。

  平井润一:现在日本有很多学校没有讲述中日这段历史的,所以他们作为老年人,作为知道那段历史的人,要告诉年轻人正确的历史,使日中两国人民友好下去。

  这一行有11位老人,都已两鬓斑白。这一次,他们组成讲演团,来长春参加“日中口述历史国际学术研讨大会”,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这是继伪满皇宫博物院赴日本征集文物资料、采访日本老兵以及战争亲历者等历史见证人之后,日本口述历史有好访问团首次来到这里。

  下车后,平井润一狠狠地吸了下鼻子,喃喃地用中文说了句:“空气还是那么香!”站在一旁的山下正男没有听明白,平井润一又用日语说了一遍,山下正男点点头。

  今年已经88岁的山下正男,从小就通过《君之代》的方式受着要成为天皇贡献生命的“忠诚良民”。青年时代参加了两次对中国的战争,第一次是当时的日本天皇对中国发起的侵略战胜,另一次是在战后,作为日军“山西残留”的一员,加入支持军阀阎锡山一派的反革命战争。他想通过亲身经历和讲述,忏悔自己的罪行。

  山下正男:我非常遗憾日本参加侵略中国的战争,我这次来中国的目的就是希望以后不再发生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战争。

  现在山下正男每月都到学校去六七次,给孩子们讲日本侵略中国的那段历史。他说,不用查阅很多资料,他讲的都是在中国经历的事实。

  就读于沈阳师范大学的井上望4年前来到中国,初到中国的井上望报名参加了一个旅游团,在旅游期间,一名7岁的中国小女孩跑到她身边问,“你知道日本对我们的侵略战争吗?”井上望当时一脸茫然,不知如何回答。

  井上望:听他们的话以后,我不知道不了解到历史太多,所以现在想学一些我们的历史。现在年轻人对历史不是那么了解。

  这件事对井上望触动非常大,她决定要把那段历史了解清楚。4年过去了,如今的井上望已经成为了一个地道的中国通,并了解了那段历史,她深表痛心,并将自己所了解到的一切,如实告知了生活在日本的所有亲朋好友。

  井上望:我想告诉大家我知道的历史,日本和中国经济上、文化上不能分开。

  长春曾是当年日本侵华时炮制的伪满洲国“首都”,如今在这里保留有许多日本侵华时的遗迹和罪证。长春的新民大街曾是伪满时期“中央大道”如今却成为长春最短的“大街”。19321945年日本侵华期间在长春建立的“八大部”是伪满洲国的八大统治机构,过去的6年,吉林大学医学部的研究生肖元就生活学习在八大部旧址中:

  肖元:对于我们这些青年一代来说,对于日本侵华还有东北沦陷那段历史我们也并不十分了解,但是听了这些侵华日军老兵亲身讲述日本侵华战争的真相,就好像是活生生的教材,给我们也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在与侵华日军面对面的过程中,侵华日军老兵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侵华战争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无法弥补的罪行”,而且这些日本老兵年龄都80多了,而且有的一边讲一边还在流泪,可以看出他们真的是发自内心地忏悔和谢罪。

  但是话又说回来,一想到那段历史尤其是日本兵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暴行,想到日本国内有些势力对那场战争有不同的看法,刻意淡化和掩盖侵华的战争行为,又觉得他们这种忏悔呀、谢罪呀还不足以平复我们的心情,所以我感觉日本政府应该正视那段历史,在教科书中不要总是回避对华战争的性质和责任,让日本国内的年轻人也都了解真实的情况,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启迪教育日中两国青年一代,以史为鉴,实现世代的友好和平。

  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面向未来。近年来,否定侵略行径、歪曲历史真相的右翼思潮,一直在日本有所发生,诸如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和篡改历史教科书等。尽管如此,在旅居日本26年的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看来,当今日本社会反省侵略历史的声音正在逐渐高涨,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右翼思潮绝不是主流。

  叶千荣:日本广大国民对那场战争存在着各种声音,但是一个基本的状况没有改变,那就是现阶段日本必须坚持自己在二次大战后建立的这部和平宪法,如宪法第九条所规定的,不得以武力参与国际纷争等在战后对这个国家的规定,依然被大部分日本国民认为是必要的,这就是基本的大局。但是同时也的确存在着像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或者其他一些为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不能接受,为国际的常识和良知所不能接受的历史观。在日本国内我自己感觉到大部分市民对那一类人也是有清醒的认识,在日本的确目前有个别带有右翼色彩的出版社刻意在教科书中删去或者说淡化了一些历史事实,但是由于广大的市民和学校是有良知的,个别有右翼色彩的出版社所编写的教科书在日本全国所有的公立和私立学校中所占的比例还是非常非常非常低的,我相信日本的国民依然会吸取教训,主流依然是捍卫和平宪法。

  80年,沧海桑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有国土沦丧的撕心裂肺,更有中华民族觉醒奋起的荡气回肠。历史深刻警醒,“落后就要挨打”是古老中国弱则被辱的沉痛教训。历史更深刻昭示,各族人民的坚定团结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在““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日的今天,让我们再次回顾历史,勿忘国耻。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部主任、研究馆员曹欣欣:

  曹欣欣:九一八事变暴露了一战以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对内镇压,对外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行径,特别是曝露了日本军国主义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的野心,这是日本军国主义既定的侵华政策。另一方面由于日本军国主义为发动侵华战争投入了举国之力,而最终却以失败而告终,这也直接影响了战后日本经济的发展。当然有另一方面就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扩张行径使日本的国际地位大受影响,九一八事变也大大激发了国人的爱国热情,促使中华民族全民族起来进行一场反侵略的正义战争,当时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民族工商业者、港澳同胞、海外华侨以及其他的爱国人士都纷纷投入了抗日救亡的洪流,正是从九一八事变开始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兴起。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