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展新史料 为日军罪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8日09:29
  新华网沈阳9月18日电(记者徐扬)一份由9名爱国志士冒死搜集的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的罪证,在事变爆发80周年纪念日当天,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首次向公众展出。

  这份名为“TRUTH”的罪证,是由中共地下党员巩天民及刘仲明、毕天民等9人共同搜集而成。他们将证据装订成册,用中英两种文字标注,送给了当时来东北的国联调查团。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关雯心说,此次展出的是“TRUTH”影印本,正本现藏于联合国日内瓦图书馆。2008年,巩天民后人几经寻找终于在那里找到了“TRUTH”原件,并获准翻拍带回中国。2010年,巩天民后人将这个影印本捐赠给博物馆。

  展出品包括包裹“TRUTH”的蓝色布包,事变爆发后日军刊发的“安民告示”、出版的《盛京时报》、受日军枪击死伤的无辜平民名单、日军抢夺财政银行的照片等。巩天民和刘仲明的后人向博物馆捐赠的当年使用过的风琴和相机,也在这次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教授说,“TRUTH”具有重要的实证价值。史料背后的故事更为感人,这“九君子”不顾生死挺身而出的爱国精神,值得后人缅怀和致敬。

  作者:徐扬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