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讲述日本民众眼中“九一八” 年轻人不关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8日14:05
  【今天是9月18日,《全球华语广播网》编辑特别采访了在日本的华语记者、日本80后年轻人以及日本大学的学者,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视角来看待、反思这段难忘的历史记忆。】

  中广网东京9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9月18日,与历史相望,"九一八"这段记忆已过去80年。今年,当这个特殊的日子再次到来,当中国百座城市的警笛再次鸣响。我们纪念缅怀的同时,更提醒人们不忘国耻。铭记历史,痛定思痛,才能更加清晰准确地观察现在、谋划未来。

  首先,我们连线驻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

  主持人:关于"918"事变,日本人对这段侵华战争史知道的多吗?

  记者:九一八在日本被称为满洲事变,很多日本人包括年轻人都知道这件事,但是对日期他们没有我们的记忆那么深刻。

  主持人:那么,在日本这个话题会经常提及吗?另外,在年轻人的教科书中又是怎样体现的?

  记者:对于侵华战争在日本也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尤其是在如何教育后代的问题上一直没有多少公开的讨论.日本的中学历史课程的安排和中国的不太一样,他们初中只学习很浅显的历史知识,到了高中学习文科的学生可以在世界历史和日本历史中任选一科,考大学的时候就可以选择考自己学过的那一科,世界史范围广;日本史主要讲日本国内的历史,所以对侵华战争讲的都不够详尽,这也引起了日本国内一些经历过战争人们的争论。

  主持人:你之前也采访过很多日本年轻人,你所了解的日本的年轻人事怎么看待这段历史?

  记者:日本的年轻人一直不太关心政治的,有些年轻人甚至不知道日本首相是谁?当然最近换得也太频繁了一些。有一篇报道曾经提到电车里的两个年轻人的对话,一个问,你知道吗?听说以前日本和美国打过仗。另一个说真的吗?胡说吧,那谁胜了?提问的年轻人说不知道大概是打平了吧,这番话实在是让人很震惊。

  日本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反映侵华战争的也比较少,倒是背景是东南亚的战争的题材更多一些,我采访过几个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认为中日战争的性质还是一场侵略战争,但是对具体的细节几乎没有太多的记忆了。今天采访的一个在早稻田读书的80后的大学生他讲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大学生:对于那段历史在我们的教科书上都有提到,但年轻人平常很少谈论,对中国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也不会谈及,因为会考虑到气氛的影响。我曾经在北大留学,原来在日本觉得中国人对日本人会有偏见和歧视,在日本国内也有一些新闻报道,但到北大后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友好,比如在路上问路大家都会帮助我,感觉很亲切。

  今天,我们还专访了日本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院的专家天儿慧教授。他对这段侵华战争史印象非常深刻,我们连线他:

  主持人:"918事变"到今天已过去整整80年了,这80年中,日本人是怎么看待过去这段历史?您本人又是怎样理解?

  天儿慧:总的来看在现在日本的对侵略中国的历史的事实特别强烈的认识,大部分的日本人民强烈感觉这样的入侵的历史,未来绝不会再发生了,这个信心很强。我特别想强调的是,历史还是用客观的态度综合性的来理解。现在在日本各个地方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这个是表现中国和日本的人的关系特别重要的事。

  主持人:除了刚才提到不忘记不再重蹈覆辙,那么您认为未来中日发展最重要最关键的是什么?

  天儿慧:人和人的关系是很重要的因素,考虑中日关系的时候,而且我们的关系很多的特别是领导人之间的关系特别重要,现在日本方面新的首相将来访问北京见中国的领导人,而且不是一次、两次、三次等等等,交流是特别重要的。

  第二点是中日之间有麻烦的事情,但是另一方面,双方的交流在日益增加,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坚持合作是特别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