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近百居民自发参与防空演练 出租车停驶鸣笛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09月19日00:46
居民跑步进入地下停车场
居民跑步进入地下停车场

  城市晚报讯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发生80周年纪念日。昨日从9时18分开始,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在长春上空鸣响防空警报,百余个警报器同时响起,提醒市民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警报9时18分响起

  昨日,在长春市人防指挥中心内,随着倒计时声响起,9时18分,长春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准时启动了防空警报系统,响亮的警报声顿时在长春市上空响起。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多个地方的防空袭紧急隐蔽演练同时开始。

  据介绍,防空警报试鸣模拟了战时警报的全过程,警报鸣响先后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其中预先警报规定音响信号鸣36秒,停24秒,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预先告诉人们敌人即将空袭城市,要求做好空袭准备;空袭警报规定音响信号鸣6秒,停6秒,重复15次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表示敌方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空袭即将或已经开始,警告市民迅速隐蔽;解除警报规定音响信号连续长鸣一声,时间为3分钟,表示该阶段空袭已结束,空袭警报解除。上述警报信号是全国统一的,整个过程历时23分钟。

  近百名居民自发参与防空演练

  昨日9时18分,整个长春市的上空响起了防空袭警报。长春市朝阳区富苑华城小区作为唯一一个有人防工事的演练地点,警报声响起的同时,近百名居民在应急引导员的带领下,快步跑出楼宇,进入小区内的地下停车场进行躲避。整个过程历时23分钟,很多参加完演练的居民表示,希望下次还可以参与演练。

  在二道区东站十委社区1号楼平台上,在9时18分长春市鸣响防空警报时,130多位居民分别跟着紧急疏散员进行了防空袭紧急隐蔽演练。同时,长春市妇联巾帼大厦也举行了防空袭紧急隐蔽演练。

  出租车自发停驶鸣笛

  昨日9时18分至9时41分,记者在长春市一些路段上看到,一些出租车、私家车自发停止行驶并鸣笛,还有行人自发原地止步默哀。据介绍,长春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客运、铁路、民航以及各大商场等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根据长春市人防办指挥中心统一发送的信号,准时鸣响警报,遍布长春市的百余个警报器瞬间同时响起。

  长春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市政府把每年的9月18日定为长春市防空警报鸣放日,不仅是对全市人民防空组织指挥能力和防空警报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验,也是进一步提高人们在和平时期的国防观念和居安思危的人防意识。

  (记者 姜永鑫 鲍燕 王秋月 /报道 赵禹/摄)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