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引入直升机急救 按小时收费被指为富人专享

来源:检察日报
2011年09月19日01:41

  新闻背景:北京120将把直升机纳入应急救援范围。如遇到山地、景区或拥堵的高速公路上发生突发事件,120的直升机将投入救援。目前,相关费用的测算还未敲定,但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将会“按小时收费”(据9月15日《北京晨报》)。

  网友王艳:按小时收费的直升机救援价格肯定昂贵,一般人能否承受得了?“直升机救援”会不会沦为富人专享的医疗资源?

  这些“反问”,并非“杞人忧天”。不妨做如下假设:在某段被严重堵塞的路段上,抢救病人的救护车被堵住,紧急关头,病人家属提出使用直升机救援,但直升机救援是高收费的,而病人家属无力负担,该怎么办?按小时收费的直升机会不会见死不救?直升机出动,成本不低,指望医院自行承担费用并不靠谱,一旦这种状况出现,估计急救中心的直升机多半是飞不起来的。

  遇到这种情况,似乎不能单方面抱怨医疗机构没有“慈悲之心”,因为医院终归不是慈善机构。在当前的公共救援框架中,直升机救援要想真正实现其“紧急救援价值”,其运行管理的成本就要由公共财政来承担,通过专项的资金投入以及规范的管理,以确保直升机救援“特事特用”,服务于公共社会。

  然而,眼下,一方面没有相应完善到位的制度配套,另一方面在公共救援方面也缺乏统一有效的监管和监控,“各行其是”、自我监督,导致公共救援行为既无规范也不科学,在这种大背景下,“直升机救援”就只有商业化和“VIP化”一条道。而这种结果,并不是公众所希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