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陈光标砸车呼吁环保引热议 反对者称其异想天开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9月19日02:50
 

  陈光标砸车 环保秀过头

  伴随着“呼呼呼”的声音,锋利坚韧的“机械手”毫不犹豫伸向下方的黑色奔驰,刺穿车身,砸破玻璃,随即将整个车子压扁……9月22日中国城市无车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首善”陈光标又火了一把。昨天,他在自己的公司提前过起了“员工无车日”,给员工发自行车,发骑车补贴;又亲手将自己一部还有3年才报废的奔驰当场销毁。

  我们理解陈光标的苦心,可砸车之举,是否合适?

  支持

  纵使作秀也漂亮

  陈光标此举给了我们两个看点。

  一看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城市交通拥堵以及车辆带来的环境问题,已成了我国不少城市不得不面临的“大城市病”。少开一天车,本身是一个号召,虽不具有强制,但这样的行动对城市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急需得到社会的普遍响应。现实中,这样一个行动,在非政府组织之间响应,更需要一种自觉和社会责任意识。陈光标在自己的企业中响应了无车日活动,便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担当,值得学习。政府责无旁贷,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体参与到无车日行动中来,共同为城市的发展着想,贡献一份力量。

  二看公益行动的长效性。公益的价值被普遍认同。但也有不少企业只把做公益事业作为提升企业形象,提高知名度、美誉度的软广告来宣传。借助公益行动为自己吆喝,本也无可厚非,但更希望企业的公益行动有个长效机制,而不只是在报上留名、电视中留影,像一阵风吹过,开了个头应煞了尾。在这个层面上,陈光标响应无车日,有扎实的行动:购买了员工自行车,并制定了补贴标准,且敢于对社会公开。这些实实在在的东西,为少开车的公益行动的长效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少提口号,多些实干,是公益事业最需要的。

  基于此,陈光标响应无车日的活动,即便是一场秀,那也秀得漂亮,同时希望有更多的组织和个人也能如此一“秀”。

  王玉初

  不只是行为艺术

  第一:陈光标砸车砸得好,这符合他一贯高调做事的风格。进入新世纪,倡议绿色出行的行为艺术形形色色,其中要数“裸骑”的影响最大。2004年6月首次“世界裸体自行车日”闪亮登场,活动的宗旨就是为了抗击对石油的依赖,倡导绿色出行。今年6月22日,广州大学生裸体骑车倡导绿色出行活动,虽引起争议,却起到了宣传环保的效果。与之不同的是,陈光标砸车不仅仅是行为艺术,他从自己的坐驾下手,舍得付出高昂成本,为践行环保砸下了令人惋惜却又倍爽的一锤,其标本意义不可小觑。

  第二:说到做到,补贴骑车“反其道”。陈光标购买了两百多辆自行车发放给所有的员工,并亲自骑着自行车带领着员工走上街头,宣传环保。他宣布员工骑车上班,5公里之内的每月补贴300元,10公里之内的每月补贴600元。按说,驾车上班享受油费补贴说得过去,可陈光标对不再有油费负担的骑车上班反而发放补贴,而这种鼓励措施有可能影响企业运行的效率。这其中的“玄机”在于他真心诚意做环保,不计企业眼前得失,而且,让低碳出行的员工得到实惠,也变相提高了无车族的收入。

  第三:建议油价再涨50%等虽不靠谱,却令人听得舒服。“语不惊人誓不休”也是陈光标的一大标识。他提出的一系列针对汽车消费和大排量的涨价措施,要将“所得资金用于发展公共交通更上台阶和缩小贫富差距”。这既能激励人们少开车、多骑车,又能调节畸形的社会收入分配,可惜这只是理想化的乌托邦。然而,这一番令一些富人恨之入骨的“雷语”,却让人们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从富人群体中走出的叛逆者形象。陈光标身上所体现出的“富而有德,德富财茂”理念,不仅促使他长期以来对慈善公益事业的身体力行,更彰显其作为富人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确实值得人们尊重。

  梁江涛

  反对

  更需要保持理性

  今年3月份的时候,陈光标为了倡导低碳生活,把全家的名字都改了,“我叫陈低碳,我老婆叫张绿色、我两个儿子分别叫陈环保和陈环境。低碳、环保、绿色、环境都在我们家。”这在当时,传为笑谈。也不知现在有几个人叫陈光标“陈低碳”的。显然,倡导低碳和改名字,根本扯不到一块儿。

  现在的砸车,显然如出一辙。倡导绿色出行,并不是完全禁绝其他的出行方式,这几乎是常识,你陈光标也不可能总是步行、骑车,或者公交出行。把车子砸了,而绿色出行又不及,还不得借车或者租车?

  而且,“低碳出行”也是相对的,不可能有绝对的低碳。只有有效率的低碳,才是真正的低碳。也因此,步行、骑车,或者公交出行,也未必就一定低碳了。如果一律以耗能多少为低碳,那么,骑车相对于步行也未必低碳,比如,车子制造出来,就已经产生了“碳”。当然,因此就倡导骑马骑驴,那就只能回归原始时代了。

  而把好端端的车子砸掉,本身就有悖低碳。显然,对资源的节约,是低碳的应有之义,把还有使用价值的车子砸掉,几十万元因此浪费,如网友所说,“暴殄天物啊!把车卖了捐出去也比砸了强。”

  作为公众人物,着力于公益事业,高调可以,但其行为方法,至少也应该理性。从改名,到现在的砸车,以为可以因此影响社会,不仅是异想天开,相反,有可能让“绿色出行”这样本来正经严肃的主题,变得荒诞不经。

  钱夙伟

  无法模仿的行为

  标哥砸车,模仿不得。为啥?

  一是标哥砸的是还有三年就要报废的奔驰,也就是说,他只是让奔驰提前报废了;至于该奔驰油费、维修费是否高于卖车款,咱不得而知,反正标哥砸的是辆旧车,他能买辆新车砸吗?或者他能把中国所有大排量的车都买来砸了吗?

  二是砸了奔驰还有宝马,标哥出行还有保障,虽然他倡导出门骑自行车,他也确实出门骑了自行车,如果标哥一气之下,将公司所有的汽车全部砸了,大家都骑车或乘公交车、地铁上班,才是真正的环保,他做得到吗?

  三是作为有钱人,标哥已经体验到了驾车出行的好处,同时也体会到了对环境的污染,但是,更多的工薪阶层,还没有尝到私家车,特别是豪车出行的滋味,标哥就用自己的行动,代表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砸车,虽然玩的是刺激,但其“提高油价50%、停车场停车费按每小时10至20元计费,车辆上牌费2.0排量以下10万”等言行,却深深刺痛了有车族和无车族的神经,因为油价上涨50%,意味着物价上涨200%以上,老百姓还要不要生活?

  也许,“提高油价50%”等,标哥承受得起,富豪们也承受得起;今年砸奔驰、明年砸宝马,标哥也玩得起,但这样的做法有实际意义吗?倡导绿色出行,你只管一年四季骑自行车上下班好了,出远门你就打的,但你犯不着拿砸车作秀,你完全可以把奔驰贱卖,把钱给需要的群众,也算做了一件善事,难不成让赵本山也模仿把飞机给砸了,因为那玩意更耗油,更不环保。

  汤志勇

  延伸

  别误伤慈善基因

  其实,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方法有许多种。比如,陈光标给员工购置200多辆自行车,提倡大家骑车上班,就是值得称道的方法之一。然而,其砸掉豪车,就显得很不理智,让这次环保行动变了味、走了调。从小处讲,其不是高调环保,而是在高调炫富;从大处讲,是一种极大的浪费,与“资源节约型社会”格格不入。

  事实上,践行绿色环保理念,陈光标完全可以不必砸掉豪车。比如,将车入库,少用车、甚至不用车,同样达到了既环保又节能的目的。再者,将豪车公开拍卖,既倡导了绿色环保理念,又可以将拍卖豪车所得捐给慈善机构,去帮助弱势群体。殊不知,陈光标宁愿让豪车变成一堆废品,也不让其发挥出济贫帮困的作用。可见,陈光标“砸车环保”,或可能会误伤其体内异常活跃的慈善基因。汪昌莲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