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天宫一号评论

“神舟八号”技术有重大改进 安全起见将不载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9月19日03:09

  神舟号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李颐黎称或在神舟九号、十号载人飞天

  新快报讯 记者 刘正旭 通讯员 陈婷 报道 前日下午,神舟号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兼飞船应急救生系统主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颐黎来到广州,做了“中国人的飞天梦”报告。

  他透露说,天宫一号即将于近期发射,随后将发射神舟八号。他还首次表明,神舟八号技术有重大改进,为安全起见不会载人。李颐黎还透露,海南发射基地目前正在建设,未来一些发射任务将在此进行,当时选中海南的原因除了它靠近赤道有利火箭发射外,建设空间站所需的运载火箭直径太大,无法通过铁路运输而必须走海运也是原因之一。

  神舟八号有改进不载人

  李颐黎说,今年我国航天的两件大事就是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的发射。据新快报记者了解,二者均在甘肃酒泉发射。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要在太空进行对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对接时要由最开始相距几千公里甚至于上万公里,调到同一个轨道面。而在对接时,要求的速度非常低的,一般只有每秒0.05米,最快速度也不能超过每秒0.3米。李颐黎同时表示,神舟八号首先要在天宫一号发射成功的基础上再发射。天宫一号是目标飞行器,也是被动飞行器,它在天交会的时候不起主导作用。而神舟八号是追踪飞行器,对接天宫一号。

  “神舟八号是不载人的,原因是它有重大改进。”李颐黎首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具体哪些改进尚未对外公布,要过一段时间。”他表示,神舟八号成功了,可能在神舟九号,或者神舟十号载人。

  火箭直径太大只能海运

  李颐黎表示,目前载人航天发展中国分三步走:第一步就是搞载人飞船,突破载人航天技术,现在这个任务已经完成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第二步是建立一个空间实验室,进行有限的空间试验,这个任务现在正在实行,从天宫一号起正式开始,而天宫一号实际上是空间实验室的前身,接下来,会建设一个空间实验室(长期自主飞行,规模比较小的空间站);第三步就是要建立空间站,能长时间有人驻留的太空设施。

  李颐黎介绍说,按照中国官方发表的消息,到2020年左右建成中国空间站系统,正式完成中国航天事业的第三阶段。“第三阶段就是建设空间站系统,这需要大的运载火箭。”李颐黎说,空间站是由多个舱段合成的,而每一个舱段至少在20吨,而目前我国的长征二号火箭运载能力只有七八吨。

  他还透露说,空间站通用直径是4.2米,直径接近一个房子,因我国山多,铁路有很多隧道,如此大直径的火箭过不去,因此只能走海路,这就是要建设海南新发射基地的原因之一。海南发射基地目前正在建设,未来一些发射任务将在此进行。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