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晋翼会馆被指拆屋开后门 周边被拆文物成为孤岛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19日05:10
观音阁

  10 观音阁 【西打磨厂262号 清代】现存山门三间,筒瓦硬山卷棚顶。原有观音阁重楼一座,筒瓦硬山卷棚顶箍头脊,南跨院有南房三间,正间带吞廊,筒瓦硬山调大脊;东西配房各三间,合瓦棋盘心顶。供奉泥塑观世音菩萨像,1949年后毁。现观音阁重修,但外貌已改观。

  探访:位于前门工程建设的工棚围挡内,如今已破败不堪,没有任何标志。在此工作的工人介绍,此处经常有旅游者前来拍照。

  专家说法

  肖复兴:文物生存环境应该同时保护

  “前门东侧地区的开发,比如鲜鱼口、台湾街这一片,到底成功与否?应该反思。”昨日,一直关注前门地区的作家肖复兴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肖复兴认为,作为最具京味、最能代表古都风貌的前门地区,目前的开发现状已经失去了老北京的味道,更难以展现昔日风情,“国家领导人曾经提出过,旧城保护修缮一定要提防‘修旧如新’,前门东侧就是这个问题,推倒复建后太新了。保护建筑虽然得以保存,可惜周围的‘邻居’没了,胡同肌理消失了,保护建筑也就失去了生命力”。他举例说,比如“刘老根”所在的乾泰寺,不仅孤零零的,而且偏移了原来的方位,复建后并不完全在原址。

  据其介绍,跟正南正北、方位周正的京城街区相比,前门东侧的胡同特色突出。他说,明正统年间,正阳门东南护城河开口泄洪,河水过打磨厂和孝顺胡同流经鲜鱼口所在地,后老百姓沿着新河道建房子,才有了后来的鲜鱼口以及大蒋家胡同、小蒋家胡同等一系列胡同。 顺着河道走向盖房子,所以前门东侧的胡同都是斜的,“但现在,谁还能看出大蒋家胡同的倾斜走向呢?复建后,整个胡同区的肌理已经被破坏了”。肖复兴认为,“文物保护”不仅仅是保护文物建设本身,同时也应该保护其生存环境,比如前门东侧地区的胡同肌理。

  “前门西侧修缮在即,希望能规避东侧出现的问题。”他说,“刘老根”的文物破坏行为固然应该受到惩戒,可更应该思考的是,是谁把文物建筑、也就是晋翼会馆交给了“刘老根”?

  “前门东侧开发是企业主导的商业化运作模式,文物建筑出租后,经营者的追求无疑是利润最大化。如果西侧开发也采取这样的模式,是不是还会有文物步晋翼会馆的后尘?”肖复兴说。

  采写/本报记者 王佳琳 王姝 摄影/本报记者 王嘉宁(除署名外)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