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俄四代战机大比拼:歼20更适于航母舰载机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9月19日08:19

  后来者:

  中国歼20

  更适于航母舰载机

  歼20,空军代号为“威龙”,网民命名“黑丝带”(黑四代谐音)。该机是由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制造的用于接替歼10、歼11等第三代空中优势/多用途歼击机的未来重型歼击机型号,该机将担负我军未来对空对海的主权维护。主要武器有霹雳21组合动力远距空空导弹、霹雳12D(SD-10D)主被动双模式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新型霹雳10近距空空格斗导弹、雷石6精确制导滑翔炸弹、巡航导弹、改装为北斗精确制导炸弹的自由落体炸弹等各种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30mm机炮、四具火箭弹发射器和两具红外曳光干扰弹等。

  面对老辣的F-22“发动机”和野心勃勃的T-50,中国歼20怎样寻找它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可以知道的是,歼20是一种单座,双发的重型战机,比苏霍伊的T-50和美国的F-22要更大更重。有外国媒体预测,这架飞机长约22.86米,翼展超过13.72米,在无外部挂载的情况下起飞重量约为34吨到36.3吨,这意味着歼20具有可观的内部载油量。此外,在歼20的机腹下还可以挂载更大型的空对地弹药。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国的工程师也表示空对地武器要满足歼20的挂载要求。而歼20强大的短距甚至垂直起降能力,被认为更适合于改装为航母舰载机。

  这也引起军迷的关注。歼20的杀伤力同样惊人,外国军事类媒体报道称歼20可能配备PL-21组合动力导弹。

  “歼20首飞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以后还要经过几千个小时甚至上万个小时的实验飞行。在这些飞行过程当中要不断改进它的设计,不断向正确的方向去修正。”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召忠说。

  歼20有什么软肋?张召忠认为发动机会成为一个关键问题。

  “歼20比F-35至少要重10吨,这么大的家伙,发动机要多强劲才能把它推走,之后还要在高速飞行中做动作。另外还要一直超音速飞行,最低1.5马赫,始终保持这个速度。这个发动机太难了,美国专门研制的四代机发动机可能都达不到。”

  虽然歼20被许多人寄予厚望,然而外国专家曾指出,如果歼20战机完全服役,扮演的角色意义并不大。日本媒体指出,歼20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能帮助解放军空军了解隐形技术,因此,中国也就能够发展专门用于打败它的技术。如果歼20能够作为有用的截击机执行任务,它可以在可能的空战中帮助抵御美国来袭的轰炸机,甚至可以在地面和海上对美军隐形战机予以绞杀。

  张召忠认为,战斗机现在还没有进入“四时代”。他认为,现在的四代机只有美国F-22在飞,俄国T-50才刚刚表演,而歼20只是在试飞阶段。

  “四代机成为全球主流,保守估计,至少还要10年。”张召忠预测。

  如何界定主流?张召忠认为,其中一个主要标准是看看四代机是否占现在战斗机主流装备的1/3以上。目前,相比四代机,三代机的性能依然更稳定,像美国F-22已经停飞四个月,而T-50目前也离主流这一目标有一定距离,可能再过10年也达不到。

  “再看中国,主要是三代机歼10为主,中国离“四时代”的标准,差距至少是15年-20年。因为这不是配备10架、20架歼20就能有效果,而是应该看它是否占作战飞机1/3。”张召忠预测,估计等歼20成为主流战斗机后,美国F-22已经要退役了,届时,美国的无人机可能已经研制出来了。“现在全球的战斗机还算不上‘四时代’,用‘三代半时代’会更恰切。”张召忠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