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成大二学生存在心理焦虑 刚过20便称“奔三”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1年09月19日05:04
  楚天金报讯 “别问我哪年出生的,我对年龄很敏感”……新学期伊始,汉口学院一项校内调查显示:约有八成的大二学生存在“年龄恐慌”、“爱情恐慌”及“学业恐慌”情绪,而去年这方面的心理焦虑在高校多始于大三阶段。

  刚过20便自称“奔三”

  这份调查报告是汉口学院在该校342名大二学生中进行的,其中约有八成学生承认自己或多或少的存在上述3种焦虑情绪。“我已是"奔三"的人了,请不要和我谈年龄。”该校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倩倩无奈地说,此前从未像现在这样对年龄感到恐惧,但自从今年升入大二过完20岁生日后,她的忧虑便突然增加了,一是发觉自己已迈入了“2字头”,开始“奔三”了,令她觉得不适应;二是听到新生喊她“学姐”,让她觉得有压力,因此对年龄变得敏感起来。

  盼着体验爱情却难如愿

  “高中时就幻想着能在大学谈一场简单而浪漫的恋爱,可我眼看都大二了,仍未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该校外国语学院大二女生小陈说,为交到男朋友,她从进校起先后加入了多个社团和班级活动团体,但至今未能如愿。

  与她有着同样遭遇的室友小余说,看着身边同学都相继体验到了校园爱情的浪漫,她竟产生了一丝恐慌、焦急的情绪,“再过两年就要毕业了,错过了,就再也体验不到,将来回想起来,我是否会感觉自己的大学生活有缺憾呢?”

  面临专业课心中没底

  “一到大二每个人似乎都觉得学业压力猛增,现在每天提前20分钟去教室都找不到靠前的位子了。”该校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小邓说,大二开始接触专业课,不由得让人操心起未来的职业道路。

  而“是先考研还是先就业”这个很纠结的问题,在大二女生中出现得最多。据了解,大部分女生认为读研结束已经二十四五岁了,有点“浪费”青春,但又担心只有本科学历难找到好工作,因此才进入大二,便开始感到焦急。(记者赵飞 通讯员翁思琦)

  作者:赵飞 翁思琦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