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运营致普通列车减少 价廉火车票抢手

来源:山东商报
2011年09月19日11:57
乘客排队买高铁票(资料片) 记者 王晓峰 摄
乘客排队买高铁票(资料片) 记者 王晓峰 摄

  价廉普通火车票抢手 预售期首日也难买到

  市民“被高铁” 钱包“大出血”

  商报济南消息 (记者 陈伟斌)自从京沪高铁正式运营以来,不少普通列车在平时都“下了岗”,高需求与低供应的现实,让绝大多数出行者只能去购买高价高铁票。而肯买高铁票还不是最终结果,因为就目前高铁和动车的运力,很难担负起目前大流量客运需求。于是,既买不到普快票又买不到高铁票的现实已摆在眼前。

  9月24日的火车票,提前10天即9月14日就开始发售。然而让在济南就职的小陈郁闷的是,当天上午10点赶到车站购票点时,24日前往浙江诸暨方向的普通车次的座票已所剩无几,更不用说卧铺。至此,他能选择的只有高铁,且需要先到杭州再转车。

  根据铁路部门的信息,从济南西至杭州,高铁二等座票价为480元,虽说只需不到5个小时就能抵达,但与其他车次的卧铺价格相比,也高了近一倍,尽管如此,这也并非让小陈最头疼的,当他决定买高铁票的时候,却再次被售票员告知,除了24日早上7点的那趟G51以外,其他时间段的高铁车票皆已售罄。

  “自从高铁开通后,前往浙江方向的普通列车减少了好几列,其中还包括T字头和K字头的。”一直往返于诸暨和济南之间的小陈告诉记者,在过去,虽然来回一趟需要近20小时,但一般情况下,就算是春运时期,大不了提前十天,卧铺票还是好买的,可选择的车次也多。但如今,不少车次都被取消。

  取而代之的虽然是高速度带来的时间节约,但高票价,其实也让小陈有点心疼,“一张票480元,来回两张就快一千了,工薪阶层都难以接受,更不要说农民工了。”

  虽然铁道部在六月中旬公布的京沪高铁票价称,北京到上海普通列车的座票价格一般在150元-300元之间,卧铺在300元到900元之间,因此高铁普通座票的价格定在410元,这是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但也有接受媒体采访的专家表示,高铁降价和重新恢复或增开普通列车依然势在必行。

  而记者之前在一次买票过程中也亲眼见过,排在队伍前面的7个人中,有3人因普通车次停开,在只能选择乘坐高票价的高铁时,放弃了购买火车票。另一人买下高铁票,却也为需要多支付的近一倍的费用而心疼不已。

  供需不平衡 致一票难求

  普列减少 高铁运力有限

  对此,记者经过查询后发现,之前从济南直达诸暨或者杭州的列车有多趟,卧铺的价格在250元左右,但自从高铁开通后,直达诸暨的只剩下两趟列车,到杭州的车子也少了多趟。“仅存的那几趟普通列车就特别受欢迎。”小陈事后分析,正是因此,本来数量就大幅减少的普通车车票遭各地抢购,买不到普通车车票的旅客只能被迫购买高铁或动车票,“但高铁或动车的运力相较于普通列车又小很多,所以高需求量和相对低的供应量便导致了即便人们愿意购买,也一票难求的情况。”

  记者随后在网上查询和在多处售票网点询问后发现,情况确实如同小陈所说,只有24日早上7点的票仍有余票。“因为早上7点的高铁很少有人愿意坐啊。”以小陈为例,他住在东边,从家里打车到济南西客站就得花上四五十块钱的打车费,还必须得在早上5点出门才能确保自己不误车。“无论时间还是交通附加花费,都有些偏高。”

  发展高铁 不能挤压常规铁路

  就在今年8月份,高铁也确实因故实施了降速降价等一系列措施,但这依然遭到媒体和百姓质疑。除了据《财经网》8月10日报道,国务院决定对新建高铁降速降价,速度下调的列车,票价也做适当下浮,在列车密度方面,也将逐步提高列车开行密度等措施外,亦有高铁实行浮动价格的消息。但目前的情况是,降价还是没能让很多老百姓真正坐得起高铁,其他动作也没能让老百姓目前“被高铁”的情况得到缓解。特别是南京南站分拆售票,致使两者相加的总额较购买一张单张票要贵20元的事件,让民众更是不满。

  而在之前新民网的评论中,称高铁的发展应服从铁路公共服务的属性,不能以挤压常规铁路的发展为代价,要确保中低端人群需求得到公平对待,常规铁路在今后的扩容提速,理应优先于高铁。“高铁发展还应基于市场需求的自然呈现,而不是缩减普通列车之后出现的‘被动需求’。”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