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将征“巴菲特税” 瞄准“百万富翁”钱包

来源:山东商报
2011年09月19日13:40
奥巴马向“股神”巴菲特颁发代表平民最高荣誉的总统自由勋章(资料片)
奥巴马向“股神”巴菲特颁发代表平民最高荣誉的总统自由勋章(资料片)
奥巴马要征“巴菲特税”

  为讨好中下层选民 瞄准“百万富翁”钱包

  奥巴马要征“巴菲特税”

  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17日透露说,总统奥巴马定于19日提出向富人增税建议,以确保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豪所缴税率不低于中产阶级。奥巴马打算把这一条建议称作“巴菲特规则”。先前,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抱怨美国国会“溺爱”超级富翁,要求政府向包括自己在内的富人多收税。

  国会对亿万富翁相当友好,我和我的朋友已经被溺爱够了。政府应该着眼公平,使各阶层共同承担牺牲。

  “股神”巴菲特

  提议增税 瞄准45万个“百万富翁”

  奥巴马拟定于19日向国会负责削减财政赤字的“超级委员会”提出这一建议。这次增税对象是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总人数不到45万人,占全美国纳税人总数的0.3%。

  政府官员说,这项针对百万收入者的增税计划是奥巴马明年税收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意在增加财政收入,减少赤字,同时使税收体系更加简单、公平。不过,奥巴马19日不会具体谈及税率和其他细节,也不知晓这一计划能够增加多少财政收入。

  税收不公 超级富翁税率低过白领

  《纽约时报》日前在一篇分析美国税收制度的文章里说,美国普通中产阶级支付的边际税税率大概为15%或者25%。对更加富有的中产阶级而言,大部分收入可能需要缴纳35%的边际税。

  不过,投资收入的缴税比例却不超过15%,比工资税税率低不少。这意味着像巴菲特这种主要靠投资获利的超级富翁承担的实际税率可能要远远低于吃“死工资”的中产阶级。

  “股神”请缨 巴菲特要求“劫富济贫”

  这一税收改革建议命名“巴菲特规则”,可能与“股神”巴菲特炮轰国会溺爱超级富翁有关。

  巴菲特8月15日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称国会对像他这样的亿万富翁过于“溺爱”。

  “国会对亿万富翁相当友好,我和我的朋友已经被溺爱够了,”他当时写道,政府应该着眼公平,使各阶层共同承担“牺牲”。

  巴菲特自己举例说,他2010年的税单总额为640万美元,听似不菲,却只占他应纳税收入的17.4%。而巴菲特办公室20多名雇员缴纳的平均税率却达36%。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此举有选举的考虑。当前,奥巴马支持率不高,向富人征税还可以赢得更多中下层选民的支持。

  综合新华社电

  千人华尔街示威

  美或面临大动荡

  9月17日,纽约华尔街爆发上千人参与的示威活动,示威组织者称他们的意图是要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争以及社会不公正。纽约市长对此警告称如果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就业,美国国内可能会发生类似于埃及和西班牙的大规模街头骚乱。图为一个合唱团体举着反对奥巴马的标牌,高唱:“奥巴马是个疯子、疯子、疯子,启动第25条修正案(替换总统)……” 据《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