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小型加油站被曝油质低下 消费者维权取证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9日13:44
  导读:多个省市抽查结果显示汽车用油质量不容乐观,《天天315》本期关注:汽车用油质量问题谁来保障?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随着汽车在我们生活中的普及,大家对汽车用油也是越来越关注,不仅关注成品油的价格,更关注油品的质量,因为成品油的优劣不仅关系到汽车的使用寿命,更关系到车上人员的人身安全。

  记者调查:

  司机或多或少遭遇过质量较差轻柴油

  最近多个省市质监部门公布了对汽车用油的抽查结果。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最近对太原、晋中、吕梁三个地区50家加油站经销的50个批次的车用轻柴油进行监督抽查。对此,中央台驻山西记者岳旭辉、太原新闻广播记者郭海默、李剑峰深入省质监局、加油站了解抽查结果及油品质量。

  常年从事货运、客运的司机朋友最关心的就是运输安全、车辆状况及油品质量。日常生活中,大型客、货运车辆通常采用轻柴油作为燃料,因为车用轻柴油良好的低温流动性、良好的雾化、蒸发性和良好的燃烧性足以保证柴油发动机正常、高效的运行,更有利于车辆的长时间作业。但是,如果车用轻柴油的质量不过关也将给汽车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甚至威胁到司机的生命安全。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从事长途运输的司机朋友,他们或多或少都曾遇到过油品质量较差的现象。

  记者:师傅您有没有加到过不好的柴油?

  司机:有。

  记者:在哪加到过的?

  司机:在小加油站都有不好的油。

  记者:不好的油会怎么样?

  司机:有的时候打不着火。

  记者:加柴油有没有加过不太好的油?

  司机:加过。

  记者:感觉怎么个不好?

  司机:踩不起油来。

  记者:有没有遇到过加过不好的柴油油路不通或者故障的问题?

  司机:有的。

  山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不合格轻柴油多为闪点、冷滤点不达标

  根据山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最近对太原、晋中、吕梁三个地区50家加油站经销50个批次的车用轻柴油进行监督抽查。抽查结果显示,合格油品42个批次,抽样合格率达到84%。在对车用轻柴油的闪点、凝点、冷滤点、机械杂质、水分、硫含量6项指标进行监督抽查时,检查人员发现本次不合格的8个批次中,不合格项目为闪点和冷滤点,这两个项目对车辆性能及安全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处副处长孙全才:从检验情况来看,主要质量问题表现为闪点、冷滤点这两个项目不符合标准。闪点越低,燃料越易燃,引发火灾的危险性也就越大。冷滤点是评价油品在一定使用环节温度下流动性能的重要质量指标,如果长期使用冷滤点不合格的油品,可能堵塞输油管或油泵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导致发动机的损坏。

  经销商为降低成本获利

  针对造成车用轻柴油闪点、冷滤点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的原因,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处副处长孙全才也补充说明。

  孙全才:闪点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油品生产企业的质量控制不严格,也有经销企业在油品运输过程当中没有做到专车、专用。造成冷滤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油品当中的石蜡含量过高,不符合技术标准要求。但也有个别经销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获取更大的利润,往往在环节温度降低的时候以高温的冷滤点轻柴油来冒充低温的。

  针对本次的抽查结果,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处副处长孙全才说,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将加大检查力度,帮助存在问题的小型加油站搞好整改,保障产品质量,切实让消费者放心。

  孙全才:针对本次产品质量的抽查反映出来的问题,我们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做好产品质量审计抽查处理工作。我们将责成市、县有关部门帮助不合格的企业搞好整改,切实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质量意识。同时要加大对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严把质量关,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切实让消费者满意。

  国有大型加油站车用轻柴油均达标

  从山西省这次的抽检结果来看,国有大型加油站,比如中石油、中石化公司的各加油站经销的车用轻柴油都符合国家标准。中石化太原分公司数质量科科长赵毅介绍了他们的质量检验环节。

  赵毅:中石化的质量管理方式是协调管理,在净污的管理当中有12道检验中心,检验环节到库里头截止出库的时候每半个月必须抽检一回,到加油站以后加油站经营的品种每次都要抽检。专利方面我们是有专车、专用、专罐专用,车号也显示在档案里。

  车用轻柴油的油品质量不仅代表了一个行业的诚信销售,更关系着每一位司机的出行安全。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处副处长孙全才也给消费者提出建议。

  孙全才:希望广大消费者和司机朋友在加油的时候尽量去有资质的大型的加油站去加油。

  记者讲述:

  检查机关需帮助经销商提高法律意识

  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最近对山西省的部分地区车用轻柴油进行监督抽查的情况,对50家加油站的抽查结果显示合格油品是42个批次,抽样合格率84%。在这次抽查活动当中,太原新闻广播的记者郭海末也是深入到了当地多个加油站,了解抽查结果以及油品的质量。我们连线郭海末,请他再为我们介绍一下他在现场了解到的一些情况。

  记者:我先介绍一下对加油站的采访。我们对中石化进行采访的时候,发现他们管理是相当严格的,无论从生产、运输、销售,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把关。如果送到的油品检测出不合格,他们会当场拒绝卸油,同时加油站每个月都会对公司所属的加油站点进行不定期的抽查,保证油品的质量。

  我在这里是借中石化来举一个例子,现在山西省但凡是有资质的大型加油站都可以保证油品质量。在现场采访,很多司机师傅他们告诉我,经常跑长途的他们会选择这些有资质的大型加油站,但是在路途中没油的时候,免不了找一些小的加油站加油,就曾经遇到过加上不好的轻柴油,没跑多少公里就没油了,或者是车的动力是明显感到了不足。有的司机也和我们反映,他们的车有遇到过油管堵塞的现象。

  现在油品主要是出现闪点和冷滤点这两项不合格。闪点是来衡量油品在贮存、运输使用过程当中安全程度的指标。国家的标准规定,车用轻柴油闪点必须是大于55摄氏度的,所以这个闪点是否合格,对车辆以及司机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但很多小型加油站都会为了节约开支,采用同一辆罐车进行先后的撞在汽油和柴油。因为汽油的闪点要比柴油低,如果先装汽油,就会造成闪点的下降。

  冷滤点是保证汽车油管流动性的重要指标,在不同的环境之下就应该推荐使用不同的冷滤点温度的柴油。如果油品实际冷滤点高于使用环境温度下推荐使用的冷滤点,就会造成油管的堵塞,以及油泵的堵塞,从而影响发动机的正常运转。

  现在造成市面上车用新柴油质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还是很多小型加油站的经销商贪图利益,一己私利,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要是想改变这样的现状,不仅需要检查人员对市场加大处罚的力度,更多的是要每一位经销商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也由检查人员来帮助他们提高法律意识,才能让车用油轻柴油的市场逐步走向正规化。

  专家观察:

  监管方法还需改进

  汽车用油的质量问题不断出现,是什么导致这样的结果?消费者遇到不合格的油该进行怎样的维权?下面连线嘉宾一起探讨这个话题,一位是北京朝阳律师事务所的郑传凯律师,还有一位是《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

  主持人:几个省市对成品油的检查结果反映出了什么问题?

  郑传凯:山西工商部门对于成品油存在的问题做了非常详细的分析,包括对问题的原因作出了一个比较具体的阐述。山西的工商部门在查处的时候可能会出于扶植企业的角度,对企业的定性还是相对比较轻。从法律的角度讲,销售不合格的成品油本身就是违法的行为,根据这几天报道,我并没有看到违法行为的处理结果。

  包华:没想到成品油的合格率会这么低,大概有百分之十几将近二十的不合格率。成品油的使用过程中会涉及到生产、生活方面的安全问题,涉及到人身健康问题,这个比例确实偏低了。监管部门在监管环节上还是有一些疏漏,工商部门也好、技术监督局部门也好,他们的检查往往都是抽查行为,抽查过程中人为影响的因素会比较多,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如果在查询之后有不合格的情况存在,不光要进行处罚同时要进行整改。处罚和整改,前者是警示那些今后有可能想犯错的不良商人,后者是要解决现在已经出现的不合格、不合法的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的利益。这两种方式、两个内容都应该是在政府的主导下来进行完成的,这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但是目前我们没有看到。

  主持人:成品油的质量问题不断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包华:第一点,监管方法还要提高一些,比如阶段性的抽查能不能改成一种有计划的普查,抽查的话操作的因素就会比较多,如果是普查的话会好一些。普查会涉及到行政管理成本问题,需要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平衡。

  第二点,如果确确实实有一些加油站,一而再再而三的提供不合格的产品,不管是硬件条件使然,还是软件管理水平跟不上,还是有意而为之,处罚应该提高幅度。加油站如果反复出现这样的问题的话,就应该给它关停。在这种情况下才能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另外一方面,我也呼吁一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样的供货企业,对于采购方,包括分布的加油站进行管理和控制。如果有一些购买方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话,是否能在供应产品上予以相应的限制?成品油不是一个完全流转的又完全市场化的产品,而是在国家管理之下的有战略意义的,涉及到百姓安全和百姓民生的产品,供货商在供货手法上来说有一定的考究。

  消费者维权取证难

  主持人:怎么样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呢?

  郑传凯:成品油质量出现问题,它的受害者不仅仅是车辆的产权人、驾驶员。成品油一旦出现问题,会导致车辆的损坏,车辆损坏之后车主势必会想办法降低自己的损失,可能下一个环节,也就是二手车市场造成了更大的混乱,成品油质量本身可能会影响很多环节。

  成品油现在存在这么多问题主要的根源是存在违法成本偏低的情况,根据我们国家商务部颁布的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的第43条第4款,采取搀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冒充合格产品销售成品油的,视其情节予以警告,责令停业整顿,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或者3万元以下的罚款。没有吊销营业执照以及相关的行政许可,可能是目前成品油市场相对混乱的原因之一。

  主持人:不少消费者在给汽车加油的时候都遇到过油品质量有问题的情况,消费者维权的难点是什么?

  郑传凯: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汽车成品油出现质量问题,在取证环节确实存在非常大的特殊性,因为油品是在不断消耗的,而且司机开车往往有使用到半箱就再加满的习惯,所以在取证环节存在很大的难度。

  另外,从行政的监管方面来看,可能在工商执法以及质量监督执法的过程当中,存在职权的不明晰,会给消费者投诉造成另外的一种难点。

  包华:当发现使用的成品油有问题的时候往往是相对比较滞后的,因为我们在加油的时候大部分消费者不会去看油的颜色,不会通过物理上的方法来辨析油的质量,这需要很高的专业性。在这种情况下,交易的当时消费者很难分辨质量,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存在一个滞后的问题,包括政府部门的监管往往也会滞后,所以在时间上来说确实存在一个举证难度。另外,成品油本身是一个标准化产品,市场上很多方面都有销售,要证明其来源也会存在一定的难度。

  主持人:一般遇到这种情况的消费者应该怎么来维权?

  郑传凯:首先,如果发现车辆存在问题的时候,应该立即停车,拨打救援电话由专业的人员来处理。比如出现发动机噪音偏大,冒黑烟,车辆异常抖动,都有可能是油品出现问题,需要交由专业人员来处理。另外,在加油的时候一定要索要发票,保留好相关的发票,至少等个人计算差不多把这箱油用完的时候,发票才可以做相应的处理。再次,如果油存在问题的话,及时的委托专业的机构去进行鉴定,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提出公证。

  主持人:消费者要如何避免这些问题?

  包华:第一,选择大品牌的一些加油站,如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可以充分保证我们消费者的权益。

  第二,出现问题油的情况之下要及时保留发票和证据,同时最好不要向加油站直接投诉,而要向主管的公司行政机关去投诉,以避免加油站在供应问题油之后做假,以防止其总公司或者行政机关调查。这两方面如果能做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消费者的基本利益。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