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福岛第一核电站两机组已降温 或提前实现冷停堆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19日23:14

  新华网东京9月19日电 (记者 蓝建中)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9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和3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下部的温度已经降至100摄氏度以下,有可能提前实现“冷停堆”,不过目前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

  东京电力公司说,当天11时1号机组压力容器下部的温度为83.4摄氏度,3号机组为90.4摄氏度,而2号机组仍为112摄氏度。3号机组本月开始应用的堆芯喷淋系统注水发挥了作用,使温度逐渐降低,但是同样采用喷淋系统注水的2号机组却仍未降温,为此东电公司准备增加注水量。

  今年7月19日,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公布核泄漏事故处理第二阶段工程表,将“冷停堆”定义为:反应堆压力容器下部的温度在100摄氏度以下;抑制放射性物质的泄漏、减少辐射量等。不过,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中反应堆燃料已熔毁,且无法准确掌握反应堆内的水温,因此无法判断现在是否已冷停堆。

  东电公司说,预计按上述定义冷停堆的目标能够实现,但今后还需密切关注净化污水等工作能否取得进展,同时对于出现漏水的反应堆,也需要继续慎重注水来实现冷却。

  除降低反应堆压力容器温度外,实现冷停堆状态还需抑制放射性物质泄漏。东电公司已经采集了1至3号机组反应堆所在建筑上部的放射性物质,分析表明,放射性铯已经低于法定浓度限度。

  当天,日本核电站事故担当相细野豪志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年度会议上讲话时也指出,日本政府决心在年内实现福岛第一核电站冷停堆,比工程表提出的在明年1月中旬完成的目标有所提前。不过他表示,关于解除警戒区和计划疏散区以及让灾民回家的问题,今后还需继续慎重研究。

  据日本媒体报道,细野豪志还与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举行了会谈。他表示,为了开始正式清除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放射性物质,将邀请原子能机构专家小组访日。此外,他还邀请原子能机构参与为重启停转的核电站而进行的安全评估。

  作者:蓝建中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