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平顶山一汽车路口自燃 三交警驾车弃岗自保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9月20日06:32

  昨天下午5时许,东方今报记者采访途经新华路与建设路交叉口时,突然发现一辆行驶中的桑塔纳轿车自燃。司机急忙跳车用灭火器灭火,但一罐灭火器很快用尽,大火仍在烧。很快路段出现了拥堵。

  东方今报记者注意到,在距自燃汽车不足10米的地方就是一个交警执勤点,三名交警在现场目睹了整个过程。但让人奇怪的是,事发后,两人不仅没有及时控制现场、疏导交通,反而迅速开着一辆牌照为D0371的执勤车远离了现场。

  随后,消防车赶到灭了火,但是汽车被烧得只剩下了铁架子。此时躲在远处执勤车内的两名交警才钻出车疏导现场的交通。

  在事故现场,车主告诉东方今报记者,自己的车可能是由于车内电线线路老化引起的自燃。那么,事发时为何不求助在旁边执勤的交警?车主表示,主要是当时自己慌了,根本没想到这些,“但就算求助又能如何?他们还不是自己躲得远远的”?

  东方今报记者采访了那三个执勤的交警。一个警号为033075的交警称,“当时我看见汽车冒烟感觉车要着火,没想到这么快就着起来了。本想上去帮忙,但火焰那么高,谁敢上前?”无法帮忙救火,为何不及时疏导交通,反而自行离开?对此,另外一个民警回答:“火势那么大,不知道会出啥事,谁敢过去?”

  不吐不快

  “弃岗自保”伤的是什么

  曾经的“让领导先走”让人心颤,而如今平顶山交管一线发生“弃岗自保”之事,更是让人心寒。从中,不难窥见部分公职人员在危险面前所抱有的冷漠心态。

  当我们看见老人跌倒无人搀扶而感叹世人道德滑坡,而又不该停留在“道德审判”的时候,“弃岗自保”交警的行为不仅仅甚于老人跌倒面前“围观”的冷漠,更是对固有职责的亵渎。消防官兵灭火时,交警依旧远观,甚至驾车远逃,人虽在岗,但与“空岗”又有何异?

  从另一方面而言,自燃车车主不曾求助于旁边的交警,除却当时心慌意乱之外,也从侧面反映了对执勤交警的不信任。试问,除却违章罚款,便是“弃岗自保”,怎能让公众对其心怀信任?而这样的现象必然不是第一次发生,为何不曾监管,或者教而不改?

  孟子说,人自有悲悯之心,这三个交警的麻木与冷漠“是怎样炼成的”?

  每年自有大批青年层层过关拥入公职群体,“独木桥”的那头不该是一个失却了正义与热情的旧时衙门!

  不除却衙门心态就不会有清正之风。扬正气,树新风,除却各方监督以及大的环境之外,靠的也只能是所有的公职人员用心和爱去塑造!

  面对危险,“冷漠自保”的心态,伤的不仅仅是求助者,更是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徐战方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